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大美雄安·最美蓝天卫士”参评者事迹

2020-08-09 21:59:4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安全质量部李凡

  李凡,男,汉族,1987年2月生,河北保定人,2011年7月参加工作,200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安全工程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现在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安全质量部工作,主要负责建设项目环保管理等工作。

  自2019年7月加入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公司参与到雄安新区建设工作中以来,李凡切实感受到雄安新区高度重视环保工作,认识到努力治理好施工扬尘、打赢蓝天保卫战是践行“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应有之义。

  城市发展公司开展的容东片区安置房建设,面临1300万方的庞大土方开挖量,并在秋冬季展开。参与容东片区安置房和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的土护降、土护降及地基处理和总包单位交替进场施工,各家施工工期短,单位、人员进出场频繁,新进场单位对新区扬尘污染防治和移动源管控要求不清楚,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还停留在原有认识水平,为城市发展公司建设项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带来重重压力。为做好建设项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李凡立足工作岗位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以多种形式对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进行宣贯。2019年8月以来,项目建设过程中,一方面在招标文件、合同条款中,列明新区有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以法律文件形式对相关参建单位的环保工作进行明确;另一方面对新进场单位进行环保工作交底,通过环保专题会、工作会等形式对先后进场的53家项目管理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共进行10余次环保工作交底,对最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通知和要求进行宣贯,引起参建单位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高度重视,积极开展环保工作。

  二是认真梳理建设项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2019年至今,共收到雄安新区印发的涉及建设项目的大气污染防治各种方案、办法、制度、细则、通知、公告等共计40余份。面对雄安新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完善绿色施工体系的工作要求,为确保建设项目参建单位及时准确掌握相关要求,一方面通过微信群将文件和摘要及时转发给各参建单位;另一方面及时汇总、梳理最新工作要求,形成《城市发展公司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控标准》,以“一张表”的形式涵盖新区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要求,并转发给各参建单位,确保工作要求掌握全面不遗漏。

  三是努力做好建设项目大气污染防治各项管理工作。建立了城市发展公司环保工作体系,形成建设工程环保管理体系通讯录。通过微信平台组建“城发环保管理工作群”,及时开展雄安新区有关部门部署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组织20家新进场施工单位编制施工期污染防控方案,并通过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评审会评审,推动建设项目纳入“正面清单”;传达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通知,督促建设项目按要求加强应急管控措施;推送中国雄安官网生态环境“红黑榜”,梳理并汇总形成20页新区环保问题负面通报ppt,向新进场单位进行宣贯;统计分析建设项目施工场地降尘通报结果,向施工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等。

  四是严格建设项目大气污染防治监督检查。一方面通过开展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日常检查、履约信用评价,并借助建管平台、雄安新区工地扬尘综合管理平台视频影像和环参数据对建设项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建设工地“六个百分百”“三个全覆盖”要求执行到位,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及成品油管控到位。另一方面及时响应“扬尘百日攻坚战”工作要求和省第十二督导组、新区生态环境局、住建局、雄安集团交办的环保问题,督促责任单位认真整改回复。对于上级检查交办的问题和本单位检查发现的严重问题,采取违约金扣除,不良行为认定,通报,约谈,停工整改等方式进行严肃处理,确保责任单位问题认识到位、整改到位、处置到位;确保周围其他项目受教育到位。

  目前城市发展公司容东片区安置房和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土方作业逐步阶段性完工,建设工地初具形象,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压力有所减轻,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要求没有变。李凡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在接下来的项目建设过程中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为建设“蓝天、碧水、净土”的美丽雄安,贡献力量。

|<<   上一页 31 32 33 34 35 36 37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