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大美雄安·最美蓝天卫士”参评者事迹

2020-08-09 21:59:4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容城县住建局稽查办公室李志鹏

  李志鹏,男,1987年6月出生,2004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容城县住建局稽查办公室副主任。该同志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新区大气污染攻坚实施方案要求,有效防治容城县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主动挑起建筑施工扬尘工作重担,为容城县大气治理作出了突出贡献。

  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扬尘治理的资料收集工作中,他以控制建筑工地扬尘为目标,以身作则,冒酷暑战严寒带头下工地一线,全力推动容城县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的开展。

  他认为,扬尘防治无小事,全县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他化压力为动力,参与制定了《2020年容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容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累计记分制管理》制度,明确了工作目标、防治标准,时间要求等内容,实行网格化管理,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在局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他多次深入各个建筑施工现场,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企业扬尘污染防治承诺书》,确保扬尘治理有效落实,促进了容城县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的制度化、常态化。同时他严格执法监督,措施到位,成效显著。结合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施工现场管理标准化要求,重点督查施工道路硬化处理、裸土苫盖、出入口是否设有洗车池,施工垃圾是否密闭保存并随时清运等情况。所有未达标的在建工地实行停工整改,要求严格按照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百”技术要求进行限期整改,经复查合格后方可复工,对拒不整改的施工项目进行处罚,切实做到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机制制度不完善不落实不放过,严厉打击违法及不作为等行为,落实扬尘污染防治费和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列入专项工程造价制度。全力推动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

  他从严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也是李志鹏常说的话,事实上他也是这样做的,从不为个人谋私利,处处以身作则,事事干在前头。他要求扬尘办同志做到吃请不去、送礼不收,杜绝吃、拿、卡、要现象,有效推动了全县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同时,李志鹏还时刻把扬尘办同志的大事小事放在心上,他总是满腔热忱的帮助同事,为同事排忧解难,凡是同事家中有困难了,只要他知道,都热心帮助。他对待同事是这样,对待建筑工地参建各方更是这样,在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中,对那些扬尘污染防治不达标的工地,他总是一趟又一趟的去宣贯相关政策,帮助参建各方提高思想认识,熟悉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各项措施,帮助建筑工地施工方花最少的钱、最少的投入把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搞好。

  他讲政治、顾大局,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开展建筑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以一名蓝天卫士的情怀和斗志,始终扑在工作一线,虽然家庭和老人照顾不到,但他无怨无悔。他始终以实际行动,向着“事争一流、唯旗必夺”的目标前进、前进,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奉献着。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