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大美雄安·最美蓝天卫士”参评者事迹

2020-08-09 21:59:4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安新县圈头乡生态环境所所长张立春

  2017年以来,张立春一直在圈头乡环保所工作,先后任副所长、所长职务。工作中,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扎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特别是2019年以来,按照新区和安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不断强化工作举措,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素质

  (一)强化理论学习。坚持常态化学习,认真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了党性修养。

  (二)加强业务学习。重点学习了乡村振兴、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业务方面的知识,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知识面,提高了业务素养,为做好本职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系统学习了《环保法》《水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

  二、认真履职,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通过村广播、明白纸、悬挂条幅、微信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知晓度和遵从度。特别是针对清明、寒衣等特殊节日,加大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转变祭祀方式,减少上坟烧纸量,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1.抓好散煤管控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发放明白纸、张贴政府公告、悬挂条幅及村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治大气污染、散煤管控等相关政策,为散煤管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二是健全管理机制。建立了乡村两级劣质散煤复燃监控网格化管理制度,明确了各级网格长及网格员的责任区域及工作职责。三是加强巡回检查。充分发挥乡大气污染防治巡查队的作用,全面加强散煤管控、垃圾秸秆禁烧的日常巡查。同时,组织各村也成立了散煤复燃管控巡查队伍,进行不间断巡查,严防散煤流入、使用。四是强化定点检查。在圈头五村、大田庄、北田庄、光淀、采蒲台进村路口分别设置散煤管控检查站,由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检查,有效防止了散煤流入。五是加强督导检查。不定期组织环保所对各村巡查队伍巡查及检查站检查情况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不让一粒散煤进村入户。

  2.扎实开展清洁煤推广工作。一是科学确定配送网点。根据圈头乡实际情况,设置了捞驾湾、采蒲台、大田庄三个配送点,并在安新镇南刘庄设置了清洁煤存储场。二是精准确村确户。为确保不让一户群众受冻,根据全县统一安排,圈头乡先后两次进行了确村确户摸底。2019年取暖季圈头乡计划购煤户为5312户,清洁煤需求量为8200余吨,均为兰炭。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清洁煤均已配送到户,取暖户全部实现了清洁取暖,既保证了群众温暖过冬,又减少了大气污染,实现了清洁过冬。

  3.狠抓芦苇防火、垃圾秸秆禁烧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明确乡村两级网格长和网格员的责任区域和工作职责。二是加强巡回检查。特别是针对冬季苇田火灾易发高发的形势,加强火灾救援队伍建设、设施设备储备,落实人防技防措施。三是适时组织开展火灾应急演练,提高火灾处置能力。四是加大芦苇收割力度。动员村民积极收割芦苇,并落实防火措施;对不能收割的芦苇,组织各村在苇田密集区域打造防火隔离带;动员村民在自家坟地周边清理杂草、芦苇,防止上坟烧纸引发火灾。

  4.持续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强对已落实“两断三清”措施的124家“散乱污”企业的监管,建立了长期监管机制,定期对其进行巡查,严防反弹。截至目前,未发生反弹现象。

  5.全面清理低氮锅炉。对全乡4台低氮锅炉进行了全面清理,3台实现改电,1台进行了拆除。同时,加强日常巡查,防止反弹。

  6.加强涝驾湾空气监测站精细化管理。对周边裸露土地进行了苫盖,对周边芦苇、杂草进行了收割清理,并定期进行洒水作业,同时加强周边环境管控,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7.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成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领导小组,统筹全乡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接到上级启动应急响应通知后,严格按要求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三、廉洁自律,干净担当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和上级关于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规定,筑固了抵御腐蚀的思想防线,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自觉抵制“四风”,严格做到“四讲四有”,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自觉维护团结,虚心接受同事和群众的监督。同时,严格教育管理家属,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做到了自身正、身边清,维护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