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大美雄安·最美蓝天卫士”参评者事迹

2020-08-09 21:59:4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安新县分局黄占彪

  黄占彪,男,汉族,1977年1月出生,1998年7月毕业于保定师专,在毕业前夕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6月,在毫无环保工作经验、雄安新區正值环保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需要用人之际,他勇于担当,从2019年6月1日开始,任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安新县分局二级主任科员,分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此开启了他的环保工作生涯。到安新县分局任职以来,黄占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打造“忠诚、敬业、干净、担当”的环保铁军为目标,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树形象,带领大气股工作人员不舍昼夜,激情工作,全面打好“蓝天”保卫战,圆满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等各项工作任务,为新区建设助力扬帆,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认可和一致好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岗位书写新篇章

  黄占彪不忘初心,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坚决落实“ 两个维护”,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并在工作中做到了学以致用,把理论运用到实践,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拓了思路,提升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储备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刚到环保部门工作的时候,他对环保业务知之甚少,有教师经历的他,把学习成为提高业务能力的唯一途径。于是,他搜集了不少环保专业书籍,一页一页、一本一本地阅读、摘记,不懂之处虚心向专业人士咨询、向业务骨干请教,理论知识日渐增长、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历练自己成为一个懂行和成熟的环保人。

  ——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在新举措中突破难关

  雄安建设,生态优先。安新的环保工作形势非常严峻、任务异常艰巨。在新的挑战面前,黄占彪不畏艰险,勇于担当,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当好环保战线的先锋军,甘愿为环保事业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第一个挑战,如何保证新建设机动车综合检查站快速运转?为有效解决移动源污染,安新县参照北京市经验,投资总计约310万元,在新区三县率先建成机动车综合检查站,整合交警、交通、路政、环保等多个部门共计42名工作人员。在新的机动车综合检查站建立初期,涉及到多个部门,每个部门技术要求又不太相同,如何保障机动车综合检查站快速运转,同时各部门能够达到无缝对接等问题就摆在面前。黄占彪主动请缨,夜以继日的扑在机动车检查站上,对每一项规章制度进行反复推敲,对每一个技术要求反复学习校对,对每个运行环节反复研究。推动机动车综合检查站高效率、高标准的运转起来,为安新县移动源管控树立起一道坚强有力的屏障。

  第二个挑战,如何解决露天秸秆(垃圾)焚烧顽疾问题?如何解决秸秆(垃圾)露天焚烧这一薄弱环节,一直是环保人的一块心病。安新县水域面积大,与六个县交界,禁烧工作一直是难点工作。黄占彪时刻关心着秸秆禁烧工作,一旦发生火情就立马奔赴现场。每次在现场,对点火原因、地域特点、点火人情况等都详细询问,不断积累工作经验。今年初,黄占彪负责牵头组织生态环境巡查员辅助岗,针对每个乡镇地理环境各不相同,禁烧的对象也不相同的实际情况,统筹调配生态环境巡查员,让每个村根据自身实际管理各自属地,发挥生态环境巡查员自身优势,快速解决了工作中的死角死面,把禁烧工作深入到广大群众身边,真正的打通最后一公里瓶颈,有效解决了秸秆垃圾禁烧工作的难点问题。

  第三个挑战,如何把禁放工作做到实处?2019年底,安新县人民政府通告全县进入“禁放”时代。黄占彪心里坚定一个信念,一定把禁放烟花爆竹这个硬骨头啃下来。烟花爆竹燃放有多年的传统,移风易俗十分不易。他从大局着眼,从细处着手,全力攻克难关,科学制定方案,为出台的措施既科学合理又能被群众接受,他跑遍多个乡镇和县直部门进行研究,分析利害,研究政策。在烟花爆竹禁放中,为进一步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协调网络运营商,每日向居民发送禁燃禁放公益短信。此项措施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推进了安新县春节期间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在新的挑战面前,黄占彪始终保持着昂扬的工作作风,勇挑重担。他说,只要认真起来,什么困难都能解决了。

  ——廉洁自律,坦坦荡荡,在工作生活中模范带头

  黄占彪始终认为搞一次特殊,降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留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失一片人心。他坚持立公心、去私心,重大节、守小节,严律己、常责己,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生活和工作中,保持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保持清清爽爽的人际关系,始终保持平和心态,慎独、慎初、慎微,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打细算,勤俭办事。他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

  ——主动请缨,联防联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本色

  2020年新冠病毒来势汹汹,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安新分局作为明珠湾小区、环保小区的包联单位,黄占彪主动请缨,承担明珠湾小区的第一责任人。从人员排查、生活物资保障方面,黄占彪都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小区业主解难题。在医疗废弃物运转高危险区域更是深入一线,把工作做的细之又细。每天晚上加班,无论多晚,他都去小区门口待上一会儿,他说不去看一下,晚上睡不好。

  通过不懈的努力,2019年安新县县环境空气质量年合指数为6.24,同比下降0.13%;PM2.5浓度为5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5%左右,优良天数为197天,同比增加15天;重污染天数18天,同比减少9天,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主要任务指标。今年上半年,安新县空气质量年均综合指数为6.15,同比下降9.02%;PM2.5年均浓度为6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8.82%;优良天数为102天,同比增加8天,整体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普通一员,黄占彪敢担当,有作为,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守在治霾前线,用环保人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用青春和热血,捍卫着白洋淀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