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大美雄安·最美蓝天卫士”参评者事迹

2020-08-09 21:59:4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安新县老河头镇生态环境所谢志刚

  老河头镇,是安新县的工业重镇、经济大镇。废旧有色金属购销加工行业在为当地群众带来财富的同时,也造成很大污染隐患。老河头镇的环境保护工作也受到各级关注和重视。做好环境治理工作,成了全镇“第一难”的工作。

  谢志刚,2001年参加工作,任老河头镇党政办主任多年,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做好分内工作的同时,他主动请缨,参与和融入环保工作,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为老河头镇大气环境治理奉献青春、无怨无悔。

  一、主动作为,“外行”成为骨干

  自2017年兼职环保所工作以来,面对新的工作环境,他认真学习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法律,主动向老同志请教,对全镇环保基础数据从“零”开始,逐一分项梳理,迅速对全镇“散乱污”底码、坑塘治理底数、固废堆放等第一时间掌握,为全镇工作推进提供有价值的工作建议10条。每天他早来、晚走,对时间紧、任务重的临时性工作,从不抱怨,积极向老同志询问,向领导学习,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了不断提升工作素养,他放弃休息,加班加点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宝剑锋由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辛勤的付出,总会得到丰硕的成果,目前谢志刚已成为老河头镇生态环保所最得力的干将。

  二、细致入微,粗放变成精准

  为了提升全镇大气污染工作精准防治,将环保力量用精、用足,他主动请战,到席庄村空气站蹲点,一方面熟练掌握空气观测站手机软件操作,另一方面对空气站周边进行实地走访,每当手机出现警报提醒,他总是迅速登上检测点楼顶,针对数据参数和风向,进行预判,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天,马上对污染源进行排查走访,及时进行查验走访,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到位。成果是用汗水浇灌出来的,经过辛勤的观测蹲守,对污染源产生的原因、应对的措施以及主客观因素提出专门的应对方案,对全镇“散乱污”治理、坑塘维护、固废防护提供了全面、科学的数据,为全镇打赢蓝天保卫战打下坚实的数据基础。

  三、法情兼顾,倡导文明新风

  焚烧秸秆这一传承千年的耕作方式,很不适应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十分不科学的,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以及冷潮热讽,他没有退却而是迎难而上,每年的夏收、秋收季节,他总是和同事们一起全天候巡逻在田间地头,积极主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从基本的“层面”说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一点点积累,一点点推进,一点点让广大群众认可。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中转变了广大群众的观念。每逢主要的“祭祀”节日,为减少火情的发生,他和同事们一起手拿鲜花,“用鲜花换烧纸”,以“软”的方式,提倡文明新风尚,减少了大气污染。

  四、守好底线,当好“廉洁”卫士

  守好自身的底线,不论在“散乱污”拆除现场,还是货场摊点的清理整顿,他总是坚持秉公办事,多次将焚烧货物全部扣压到镇,为此他“得罪”了很多人,但对非法行为起到很好的威慑作用。“但凡工作,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正是这样的信念与执着,让他始终在环境保护一线、在保卫蓝天的队伍中奋力前行,永不懈怠。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