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大美雄安·最美蓝天卫士”参评者事迹

2020-08-09 21:59:4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产业组张筱薇

  张筱薇,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产业组干部,一直情系蓝天,勇于创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行动力践行雄安新区“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的城市发展观念,深入贯彻落实《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决策部署,积极协调各级生态环境、工信等部门参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认真负责,讲究方法

  长久以来,人们以牺牲生态环境换来了经济效益,得不偿失,空气中的雾霾成了人们心头的阴霾。随着生态环境治理愈发深入,难题与矛盾不断凸显,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日常工作中要更加讲究方式方法,突出精准,突出科学,突出依法,以取得更快更大更好的治理成效。大气污染治理涉及VOCs、NOx、锅炉煤窑、移动源废气等多个污染源,不同污染源的治理方式和对应要求繁杂,为有效推进工作,向企业宣贯排放标准、整治技术等生态环境要求,张筱薇每发一个文件,无论是省级还是新区级,都认真研读相关条款,做到落实行动有依据,制定政策有条理。为更深入地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她积极参加对浙江湖州等先进示范城市的考察调研,实地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学习并传播当地在思想、技术、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理念。

  二、加大力度,产业升级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张筱薇积极参与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的制定,通过严把准入关,防止新增落后产能。她积极参与产业类停建项目处置意见的落实和相关清单的摸排,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允许复建,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已完成或部分完成主体的按照“一企一策”原则逐个项目研究办法,鼓励企业在不改变主体结构的前提下,对完工部分做必要改造再利用,未完工、未开工或仅基础施工的依规划要求作必要拆迁,通过差别化的管控措施推动企业追求产品、技术、市场、管理升级,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从高能耗高污染转向低能耗低污染,从粗放转向集约,走绿色发展之路;她积极参与对接生态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符合新区产业发展规划的新兴绿色产业龙头企业,通过搭建平台、谋划园区等推动其落地雄安新区,这既符合了生态环境要求,有助于破解污染难题,又为经济的新旧动能转化提供了重要动能。

  三、多方协调,推广清洁能源

  根据雄安新区设立低排区的公告,张筱薇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第一步她学习了省级、新区级政策文件,明确工作目标和细化任务;第二步由于涉及到公共汽车、环卫车、通勤车、轻型物流配送车辆,她努力协调多个部门一遍遍地询问确定,力求摸清相关车辆底数,为下一步工作打基础,并实时对数据进行再排查再更新,掌握第一手情况;第三步她参与制定新区本级新能源汽车推广要点,提供可操作可推广的措施,有力有效推进相关进展。目前,该项工作已进入崭新阶段。事关能源,节能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她抓住全国节能减排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参与张贴海报,参与节能减排宣传工作。在日常生活中,也养成了随手关灯的好习惯,不浪费每一度电。

  大气污染工作不仅要治还要防,它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张筱薇始终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成自己的事来做,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工作中,坚决要打赢蓝天保卫战,还人民一个宜居幸福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