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大美雄安·最美蓝天卫士”参评者事迹

2020-08-09 21:59:4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气象局李彦

  李彦,女,31岁,中共党员,2014年7月参加工作,目前是雄安新区气象台中短期预报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牢记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按照党章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从事预报服务一线工作的六年时间里,李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高度的责任意识、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全身心投入到气象事业中。李彦在工作中履职尽责、作风严谨,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把增强服务意识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2018年5月李彦到雄安新区工作后,在多次灾害性、转折性重大天气过程中,预报准确、服务到位,为政府决策、重大社会活动提供了保障,为公众生活提供了便利。在雄安新区工作期间,李彦迅速成长为气象台的业务骨干,负责在预报预警、决策服务、重大天气过程总结等工作中进行把关,在预报服务岗位上起到了带头作用,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李彦工作态度认真负责,预报质量始终名列前茅,获评“2017年度河北省优秀值班预报员”,2015年度获评“保定市气象局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获评“保定市气象局先进个人”。

  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李彦注重业务知识的积累,对本地发生的重大天气过程及各类天气预报指标进行分析总结;积极撰写发表科技论文,参加学术交流;努力提高科研水平,多次主持、参与科研课题研究,积极参加各类业务进修。迄今为止,共发表论文7篇,其中第一作者3篇;撰写技术总结4篇,其中2次获得河北省气象局重大天气过程预报技术总结前五名;主持或骨干参与河北省气象局、保定市气象局科研课题7个,科研成果转化成实际应用;总结了雄安新区持续性大雾、雨雪相态转化的天气学指标。

  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坚持多看、多学、多思索、多实践的原则,在学习中摸索,在工作中提高,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多沟通多交流,工作效果显著。2014-2016年,作为骨干成员参与科研课题《保定市重污染天气预报技术研究》,建立了保定市连续重污染天气个例库,构建了重污染预报中气象要素的关键指数,总结重污染过程中边界层污染物的主要输送路径,得出的连续重污染预报思路可在环境预报业务中应用。

  雄安新区设立初期,李彦每周五制作的《环境气象周报》和每周一制作的《专题气象报告》中预报雄安新区未来一周空气污染物的气象扩散条件;每月制作2期《环境气象专报》,对前期空气质量和气象扩散条件进行分析,对未来15天的主要天气过程及空气质量趋势进行预测;2019年参与编写《雄安新区气象局关于2019年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分析与秋冬季污染趋势预测的报告》,分析雄安新区大气环境承载力的逐年变化趋势,预测2019年冬季气象扩散条件并提出大气污染治理建议;目前正在参与臭氧预报模型的理论研究。

  生活中,李彦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环保人,自觉践行绿色生活、绿色出行,并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积极参与传播环保理念,宣传环保知识的各种活动,努力形成人人关心环保、人人支持环保的良好氛围。

  在今后的工作中,李彦将努力克服不足,改正缺点,不断提升能力,宣传环保、关注环保、参与环保,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