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大美雄安·最美蓝天卫士”参评者事迹

2020-08-09 21:59:4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集团师建博

  师建博,男,1984年生,中共党员,出生在陕西省宝鸡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自小对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怀有深厚的感情。2017年10月进入雄安集团,任基础建设公司安全质量部负责人,从事安全质量、文明环保相关工作,更是视新区为家园,誓以个人一双手,为家园的蓝天贡献一份力量。

  一、提高站位,用实际行动履行职责承诺

  作为基础建设公司安全质量部负责人,师建博始终坚持环保工作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工程,必须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以及2019年1月16日在新区调研提出的“雄安要靠生态环境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师建博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掌握知识、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重要手段,带头学习新《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河北雄安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等重要文件,对重要章节熟记于心,认真做好笔记。在他的带领下,基础建设公司安全质量部及各参建单位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项中心任务握在手上、扛在肩上,一定程度地掌握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主动权。

  二、以身作则,用忠诚诠释初心、用担当践行使命

  基础建设公司当前共有建设项目50余个,施工场地多、覆盖范围广、管理难度大。面对工期、安全、质量、文明环保等多重要求,师建博没有退缩,而是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身体力行,带领基础建设公司安全质量部严格贯彻落实新区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好建设工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新区相关制度文件的宣贯。组织各建设项目监理和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学习、宣贯新区关于扬尘污染、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及成品油管控等大气污染相关制度文件,严格部署落实施工现场各项环保措施。仅2020年上半年各建设项目共计开展文件宣贯和专题会议122次,受教育人数达1300余人。

  二是完善建设项目扬尘污染源清单管理。组织各建设项目全面排查重点污染源,建立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及时上报扬尘污染源信息表。

  三是规范扬尘在线监测系统运行。当前所有开工项目已全部规范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和β射线法PM10监测仪,共计安装β射线设备42台,并按照要求全部稳定联网运行。

  四是全面落实移动源污染防治。截至7月底,基础建设公司建设项目共有重型柴油车478量,非道路移动机械802台,全部通过环保检测并张贴绿标。

  五是持续开展扬尘污染等专项检查。通过施工单位自查、监理单位日常巡查、建设单位监督检查等多种形式对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问题进行检查,仅2020年上半年就组织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检查90余项目次,发现问题200余条。针对现场存在问题的单位采取下发整改通知单、违约金扣除、记录不良行为等处罚手段,逐一盯办落实整改。

  三、出狠招抓实效,坚决对大气污染说不

  翻开师建博的工作日志,辖区有多少个施工工地,每天有多少处挖掘现场,他都记得明明白白;哪些施工现场管理规范,哪些施工现场需要加大督导检查频次,哪些工地正在从事渣土运输需格外留意撒漏问题,他都写得一清二楚。在各参建单位眼中,师建博“太较真”。

  7月的一天中午,师建博在新区容东工地进行检查时发现,容东内部通道上有一处泥土遗撒,由于附近多处工地交叉作业,一时难以判定责任单位。室外37℃,其他人都说算了,回头再说,可师建博的倔脾气上来了,一个个电话打给周边施工单位,了解情况、要求调取录像查找遗撒车辆。顶着烈日,饿着肚子,一个小时后终于找到了遗撒车辆,按照规定对责任单位进行了严厉处罚。用他的话说,“被别人说两句、骂几句,那是他不理解、不接受。可咱们不能眼看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指令要求不落实,那就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也对不起雄安人民。”

  就这样,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师建博发扬敢于动真、敢于碰硬、严格检查的精神,严格落实着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仅2020年上半年,就针对污染问题,对各项目下发整改通知单130余份、扣除违约金通知单6份,认定不良行为21次,通报8次,约谈相关单位7次。

  如今,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师建博和他的同事们依然不知疲倦、激情满怀地奋战在扬尘治理一线。“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今后我将一如既往,用满腔赤诚守卫新区一方蓝天,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这是师建博的铮铮誓言,也是新区环保人的共同心愿。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