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大美雄安·最美蓝天卫士”参评者事迹

2020-08-09 21:59:4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容城县政府大气办张爱卫

  张爱卫,男,1990年7月出生,2015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容城县项目经理,入驻容城县政府大气办,辅助容城县政府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张爱卫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新区大气污染攻坚实施方案要求,为容城县提供科学有效的技术支撑,主动承担污染防治工作,为容城县大气治理作出了突出贡献。

  工作中,张爱卫始终坚持学习,不断强化自身业务能力。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他以科学治理、精准管控为目标,通过数据分析,为容城县政府提供有效支撑,同时坚持以身作则,冒酷暑、战严寒,带头去一线现场,指导容城县各项污染源改进、处理工作,全力推动容城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一项持久战,在这场战争中,他坚守工作方向,紧紧围绕科学治霾工作思路,脚踏实地,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强化沟通协调,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他在容城县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掘数据分析应用能力,健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科学管理水平。结合地理、气象、环境衍生等众多条件,采取“长短结合、除源优先“的整体策略,对已发现的污染源开展集中整治,实现短期见效,对长期发展涉及到的管理机制、督导考核等问题做好系统搭建与数据积累,为容城县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提供决策支撑,实现了“定向管控、限时治理、及时见效”的环境管控效果。

  在容城县人民政府的引领下,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从做解析、建机制、谋规划、抓治理、强督查、树考核、控应急等方面入手,对症下药、科学防控,提供全面的支撑,助力全县持续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他参与制定了《容城县重点区域精细化管控方案》《容城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并结合不同时间段污染源情况,制定了施工扬尘、道路扬尘、VOCs污染源、车辆尾气等管控方案,明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心、标准等内容,建立了容城县大气网格化管理机制,细化各类污染源,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在配合容城县政府领导工作中,他积极汇报,建立与县政府领导沟通机制,及时将预测的将出现的污染过程告知政府领导,同时提供可具有操作性的管控建议,以便县政府领导提前谋划治理决策。在督查方面,他建立了督查机制,从问题发现到处理,形成闭环。哪里有污染源,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走遍容城县域内每一个角落,正如他所说:“心中有一张图,是用自己双脚走出来的。”在考核机制方面,他建立了容城县网格化考核机制,容城县大气污染防治巡查问题考核问责办法等一系列考核内容,助力实现政府领导压力下传。在县政府领导下,建立容城县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调度指挥中心,分管调度指挥中心工作,结合数据监测、视频监控,对现场问题实施统一调度指挥,不仅强化人员监督管理,同时提高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效率。他积极组织并参与了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施工工地、停车场、砂石料场、秋冬季燃煤、燃气锅炉、餐饮油烟等多项专项治理整治行动。

  他从严要求自己,时刻牢记红线意识,认真履行公平、公正原则,在污染源面前零容忍,从不为个人谋私利,他要求项目组人员牢记自身使命,摆明自身定位,做到吃请不去、送礼不收,杜绝吃、拿、卡、要现象。同时,张爱卫还时刻把大气办同事们的大事小事放在心上,他总是满腔热忱的帮助同事,为同事排忧解难,凡是同事家中有困难,只要他知道,都热心帮助。他善于与同事们进行心理沟通,为每个同事量身定制发展空间,排除同事之间矛盾,实现了“让我做”向“我要做”转变的工作态度。

  他讲政治、顾大局,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同时积极配合雄安新区高质量、高标准扎实推进,把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以一名蓝天卫士形象,始终投入于一线,背井离乡,恪守岗位,他和家人电话中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在工作”,虽然家庭和老人照顾不到,但他无怨无悔。在容城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他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人都是环境保护的一份子,都应为保住一方碧水蓝天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