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雄安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答记者问

2023-03-15 11:04:3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日前,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印发了《河北雄安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有关负责人就《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总体要求、主要内容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

  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2019年,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印发了《雄安新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区部署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成效显著,累计改造农村户厕12.7万户,同步实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完成570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设公园游园600余个,农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得到基本扭转,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接续推进新发展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的要求,新区结合实际制定了本《实施方案》,并于2月23日正式印发。

  问:《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实施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要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着力打造一批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保持自然风光、突出历史记忆和地域特色、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区、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方案》强调了坚持“规划引领、分类施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以人为本、群众自愿”等四项工作基本原则。

  《实施方案》设立了“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农村卫生厕所基本普及,厕所粪污得到有效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不断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日扫日清;村容村貌显著改观;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等目标任务。

  问:为实现上述目标,《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主要任务?

  答:为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编制规划、村庄建筑风貌、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垃圾治理、农村建筑垃圾、村容村貌、长效管护机制、基础设施条件、公共服务水平、村庄安全和防灾减灾等11项重点任务。

  一是高水平编制规划。结合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布局情况,充分了解村民的需求和期盼,分批次持续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和村庄环境风貌专项设计。

  二是着力提升村庄建筑风貌。按照不同村庄类型分类施策,坚持一村一方案,突出村庄特色和地域特点,组织引导农民参与规划设计和施工改造。同时加强对农村危房和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实现农村危房和问题隐患动态清零。

  三是深入抓好农村厕所革命。持续开展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对已建公厕、户厕定期开展问题排查。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科学确定厕所改造技术模式,严把标准规范和工程质量,扎实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有序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长效管护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厕所管护“五项机制”。

  四是巩固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统筹农村污水治理骨干管网和入户管线衔接,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强化农村生活污水站运行维护,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倡导农村污水资源化利用;落实农村地区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常态机制。

  五是提升农村垃圾治理水平。建立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试点;支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示范区创建;推进废旧农膜、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

  六是深入抓好农村建筑垃圾集中分类处理,全面提高建筑垃圾利用水平。完善建筑垃圾分类管理,提高建筑垃圾就地就近消纳和再利用水平。合理设置建筑垃圾堆放点和堆卸地,做好植绿、饮水安全和风险防控等工作。

  七是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持续开展“五清三建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打造清洁村庄、清洁家园;批次推进农村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等架空线维护梳理整治工作;规范农村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设置;探索开展零碳示范村试点;开展“无废乡村”示范工作;推动乡村绿化美化亮化,组织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

  八是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监测,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依法依规明确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产权归属,建立长效管护责任清单;依法探索建立农村厕所粪污清掏、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农户付费制度,逐步建立运行管护经费保障制度;利用好农村公益性岗位,合理设置管护队伍。

  九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条件。合理布置供水管网,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发展数字乡村;推进农村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三线”有序治理;加强农村“四好”公路建设;优化村内道路布局与道路断面设计;加强停车场和充电桩设施建设;主街道、巷道和公共场所合理设置路灯等。

  十是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构建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设施;美丽乡村配置保障性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基础性生产服务设施和公共活动场所;推动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应用普及;引导农民积极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健全教育服务设施;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发展健康管理、养老养生等大健康产业等。

  十一是做好村庄安全和防灾减灾。加强村庄综合应急力量建设,强化防汛物资储备,配备必要器材,完善农村消防供水管网,合理构建房屋建筑防火隔离带;确定村庄灾害分区及灾害种类,提出综合防灾减灾的目标和措施;对于临近白洋淀及主要河流的村庄做好防洪排涝规划等。

  问:如何保障《实施方案》目标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答:为推动落实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新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改革发展、自然资源、土地规划、建设交通、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部门按照职能,结合行动目标和重点任务明确年度目标,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落实计划,认真组织,保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实施方案》第三项“保障措施”中对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指导和分工、强化督导考核、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强宣传引导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问:针对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区还有哪些重点工作安排?

  答: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多次会议上提出相关要求。按照新区领导“要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工作,聚焦短板弱项着力补短、补缺、补软、补弱,打造清洁村庄、清洁家园、清洁河道。”的要求,印发了《雄安新区“三清绿化美化”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雄安新区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以“清洁、绿化、美化”为基本内容,打造清洁村庄、清洁家园、清洁河道,重点实施六项任务,着力提升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加快创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政策文件河北雄安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7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