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系统谋划,破解发展难题

2024-01-05 16:19:19 来源: 河北日报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河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运用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谋划工作、指导实践,深刻把握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强化统筹协调、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加强部门联动

  创新对接思路,提升引进央企工作质效

  承德坝上,冷风劲吹。站在高处向远方眺望,只见风车林立、桨叶劲舞,再加上蓝天白雪的映衬,好一幅塞外壮美画卷!

  还有一幅看不见的画卷,正在这里延展——不单单做“装机大户”,还要打造“中国绿氢谷”。

  “氢能具有来源多样、利用高效、清洁环保、应用广泛等特点,是全球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近日,承德市国资委央企对接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海军对笔者说,但是长期以来,运输、储存等中间环节运营成本高,成为氢能普及的一大障碍。

  不让储运“卡脖子”,承德亟需引进相关领域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几经考量,他们将目光瞄准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我国唯一一家主业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央企,在清洁能源储运等方面具有强大的技术优势。

  引进央企二、三级子公司和创新业务板块是系统工程,单打独斗行不通。承德在市国资委挂牌设立央企对接服务中心,市、县两级分别组建工作专班,根据地方产业发展定位成立7个产业招商对接组,形成市领导、市央企对接服务中心、工作专班、招商对接组四层工作领导机制,做到上下步调一致。

  2023年9月份开始,承德市国资委与承德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对接中节能,利用中节能与承德热力集团良好的合作基础,引进了中节能三级子公司中节能新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我们有技术优势,但缺少资源,而承德恰恰有充足的清洁能源。”该公司副董事长李刚说,2023年11月17日,公司整体从北京迁到承德市双桥区,今后将与承德热力集团、承德的清洁能源公司等积极合作,整合氢能储运和节能技术,形成强大竞争优势。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承德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创新对接思路,采取更加多元的方式,突出“精准性”,提高“命中率”,不断提升引进央企工作质效。

  “有中生新”提升合作层级。积极寻求与已落户央企合作新项目,从而注册新公司。华能集团在承德市投资了多个清洁能源项目。承德市积极与其接洽,华能集团在承德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隆化县各注册了1家三级子公司。

  “并蒂花开”延长产业链条。瞄准已落地央企,采取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方式,引进央企子公司。国华投资有限公司与丰宁满族自治县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实施了国华清洁能源产业园项目。

  “借鸡下蛋”升级新平台。推动承德市内企业与相关央企以“合并同类项”方式开展合作,通过兼并重组成为央企子公司,从而获得更多资金注入和更大市场份额,在新的平台上做大做优做强。

  “基金引入”撬动央企大门。探索与央企建立战略性投资基金或产业引导基金,以基金为“媒”吸引央企落地。

  2023年以来,承德市共引进央企30家,其中新注册21家、从北京或外省迁入9家,引进央企数量达到历史之最。

  综合思考问题

  开展“党群服务集市”活动,为群众和企业解难题

  2023年8月份,饶阳县遭遇暴雨洪灾。大尹村镇吕汉村是洪涝重灾村,村民王喜朋种植的10多亩棚室和20多亩梨树、大田农作物全部被淹。灾后,立足当地肉驴产业基础,他决定发展养殖业。

  发展肉驴产业起码需要几十万元,王喜朋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后来,一位邻居告诉他,村里有个“党群服务集市”摊位,可以反映问题。

  王喜朋决定到集市上“碰碰运气”。

  没想到,在“党群服务集市”上,不仅有政府部门,还有金融单位。通过比较各银行的贷款优惠政策,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贷款产品,从邮储银行、工商银行分别贷得20万元、30万元。

  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2023年11月4日起,饶阳县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了“党群服务集市”活动。“活动由党组织牵线搭桥,各镇村、县直职能部门和各社会组织共同参与,为群众、企业解难题。”饶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雷博宁说,活动中,他们将各方面因素综合起来进行分析和思考,设置三类摊位,建立三本台账,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为满足“赶集”群众多样化需求,县委组织部指导各镇合理设置“民心摊位”“纾困摊位”“服务摊位”三类摊位。

  镇党委设“民心摊位”,由镇副科级干部担任“摊主”,记录群众诉求;县直职能部门设“纾困摊位”,“出摊”部门组团将惠农政策、金融信贷、健康义诊等服务送到基层;村党支部设“服务摊位”,现场为群众提供公益服务。

  “为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办实,我们建立了‘民情台账’‘任务台账’‘服务台账’三本台账。”饶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景茂介绍。

  活动启动前,联户党员全覆盖走访包联群众,收集问题诉求,形成“民情台账”,以村为单位上报镇党委;县委组织部根据各镇党委反馈信息,对民情需求进行分类,协调县直职能部门,形成“任务台账”;接到“出摊”任务的部门,在活动结束后,对未解决问题等情况进行梳理,形成“服务台账”。针对没有解决的问题,组织部门将召集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

  截至目前,该县已组织开展“党群服务集市”活动8期,现场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合理诉求600余件。

  强化机制建设

  构建“串联+并联”极速审批新模式,助力项目审批跑出“加速度”

  2023年12月29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岸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海岸机械智能制造工厂项目经理丁大鹏正忙着和施工单位沟通,为签订智能制造工厂建设合同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

  此前,丁大鹏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拿到了独属于他们公司的《工程建设项目极速审批点单表》,很快完成了施工许可阶段审批工作,只差和施工单位签订合同了,“有了这个点单表,企业报批效率、部门审批效率双双提高。此表中,每一个审批事项后面都有一个二维码,我们还能从中查看详细的流程,对于审批进度,心里一清二楚。”

  2023年以来,秦皇岛市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等8个市级专项整治。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针对项目审批中存在的问题,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认真开展解剖式调研。

  每项审批环节都有详细的指导意见,所需材料、审批要求在网上方便可查。为何企业还是不能顺畅完成审批手续?

  对于这一问题,该局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思考和梳理。他们发现,一般工业项目审批分为立项和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大阶段,每个大阶段中又包含若干小阶段,涉及多个部门,各部门又有各自的流程和要求。

  “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的特点,审批流程也不尽相同。”该局局长田小军说,这就需要梳理出全面的审批清单,再立足实际推行“一项一策”,才能为企业做好服务。

  为此,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制作了《工程建设项目极速审批点单表》,将审批的4大阶段作为一级横向表头,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8个小阶段作为二级横向表头,将涉及的34项审批事项作为纵向表头。

  “我们在审批事项对应的横格内画粗线段,线段开头是开始准备此项审批材料的时间,线段末尾是需要完成的时间。”田小军说,“表格横轴是串联审批阶段,纵轴是并联审批项目,针对不同项目,把不涉及的审批项目从纵轴去掉,就能实现‘一项一策’了。”

  “串联+并联”极速审批新模式,助力项目审批跑出“加速度”,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记者赵建 李建成 孙也达 通讯员纪京京)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