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回望2023】锚定“五新”目标 雄安新区拔节生长

2024-01-04 10:29:2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4日电(封俊龙)冬至阳生,岁回律转。雄安新区,激荡着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的强劲脉动,阔步走进了充满希望的2024。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航拍图)。中国雄安官网发

  回望2023,这是雄安新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第3次考察雄安新区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充分肯定了新区建设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提出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为新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指出:“雄安新区拔节生长”,给雄安新区广大干部群众以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这一年,雄安新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初心和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的使命,以加快“建设新功能、形成新形象、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为主要抓手,统筹推进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各项工作,推动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取得新进展。

  加快建设新功能 勾勒城市治理崭新图景

  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汗水浇灌收获。

  连日来,在雄安新区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一台台机械设备隆隆作响,施工人员冒着严寒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忙碌着,雄安新区一派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景象。

国贸中心项目施工现场(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2023年,雄安新区始终牢牢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持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重点片区开发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一年来,新区各片区开发日益完善、骨干路网全面贯通、“两线一中心”(东西轴线、京雄快线、雄安国贸中心)加速推进。京雄高速公路北京五环至六环段正式贯通、京雄快线65.37km桥梁段实现“桥通”,成为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强有力支撑。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雄安校区开工现场(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疏解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中国星网总部大楼开展内部精装修施工,中国华能总部大楼主体结构封顶,中国中化总部大楼加快主体结构施工,中国矿产总部大楼已完成供地、准备开工。首批疏解的4所高校雄安校区11月28日开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雄安院区11月20日开工,北京协和医院加快办理项目立项手续。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互联网产业园等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加快建设。

  “云上之城”加快生长,用智慧的力量提升城市管理能力。2023年,“雄安之眼”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建成投用;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光网建设及运营稳步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有力;CIM平台汇聚时空基础、工程建设项目等数据约70TB,赋能新区产业数字化场景。目前,新区45个系统已纳入集中运维,新区城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

“雄安之眼”雄安城市计算中心(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功能的提升至关重要。

  这一年,北京市“交钥匙项目”的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雄安史家胡同小学、雄安北海幼儿园开学纳新,新区新建片区开办学校11所,北京协助三县办学5所,实施村基础薄弱校改造工程、校长基金激励工程、乡村特色校创建工程等;雄安宣武医院平稳有序开诊,新区6所医院与京津医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三县实现卒中中心全覆盖,省内首个国家卫生健康职业安全卫生研究中心职业伤害研究基地申报成功。雄安新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医疗卫生水平持续提升。

雄安史家胡同小学开学(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京雄政务服务进入“同城”时代。政务数据实现与北京市6个接口对接共享,支撑购房资格核验、积分落户、企业跨省迁移等5个场景应用。社保卡实现就医购药“京雄互通”,公共交通“同城待遇”。京津冀三地异地就医实现免备案直接结算。33项服务京雄同城化办理,179个事项“同事同标”,234个事项“跨省通办”,12345政务热线“一键转接”。

2023年11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行政区划代码133100正式应用于户籍管理工作。中国雄安官网发

  2023年3月18日,《河北雄安新区机动车上牌管理暂行办法》印发实施,“冀X”牌照落地雄安新区;2023年11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行政区划代码133100正式应用于户籍管理工作,在居民户口簿、身份证等证件的住址信息中,全面应用“河北雄安新区”字样,切实增强新区人民群众的归属感。

  综合承载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的雄安新区,正在拔节生长。

  加快形成新形象 典范之城雏形日益显现

  冬日的白洋淀,寒鸟飞鸣、湖面如镜,遥望雄安湾燕南堤,一片银装素裹、静谧悠然,俨然一幅绝美的水墨画卷。

白洋淀航拍图(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发

  2023年,白洋淀淀区水质连续第三年稳定保持在Ⅲ类。新区野生鸟类达26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6种。野生鱼类恢复至46种,指示物种中华鳑鲏全淀分布,鱼类生物多样性已达到高级别水平。大型水生植物47种、浮游植物406种、底栖生物38种,“水下森林”初步形成。白洋淀再现“荷塘苇海、鸟类天堂”胜景。

雄安湾航拍图(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城中有淀、淀为城用,相互协调、相得益彰。2023年,雄安新区利用持续推进白洋淀生态补水的契机,对郊野公园、金湖公园、悦容公园等开展生态补水,新区公园水系景观形成。

  在这一年中,新区还基本建成街角公园47个,口袋公园20个,开放城市绿地共享空间0.24万亩,投入运营公园面积增至1万亩,在打好新区蓝绿底色的同时,极大丰富群众优美生活空间。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处处是游园正在成为现实。

悦容公园航拍图。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此外,雄安新区坚持以扬尘和移动源污染治理为重点,持续对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和机动车排放等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开展攻坚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2023年,雄安新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为40μg/m3,同比下降3.6%。

2023雄安马拉松开跑现场(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这里空气清新,跑起步来非常轻松自在,一路上我还看到了白洋淀绝美的景色,看到了一座座极具中国元素的建筑和一个个颇具规模的公园,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23年10月15日,来自云南的运动员秦韩钰在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景色中,荣获雄安马拉松女子组冠军,并创造了自己的最好成绩。

  一幅生态宜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正接续展现在世人眼前。

  加快发展新产业 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新”潮涌动,蓄势腾飞。

  2023年,雄安新区空天信息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发展座谈会、202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创新发展专项活动、千企雄安行等一系列对接活动陆续开展,加快推动高端高新产业落户,激发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雄安新区空天信息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发展座谈会现场(资料图)。刘向阳 摄

  这是一场雄安与高端高新产业的双向奔赴。

  一年来,雄安新区各级领导干部频繁带队往返于北京和雄安之间,全国各地高端高新产业负责人纷纷受邀来到雄安新区进行调研、参加会议会展、开展党建联建、洽谈合作。短短一年里,“千企雄安行”对接2300余家企业,中央企业在雄安设立子企业及各类分支机构达200多家,成功推动35家企业在中关村科技园启动注册,45家单位意向选址,74个优质项目在新区对接资本市场。

中国中铁产业集群疏解雄安新区揭牌暨启动仪式现场(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发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如火如荼的场景背后,是雄安新区产业政策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产业载体建设运营的加快。

  2023年,雄安新区出台空天信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城市鸿蒙、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产业支持政策,打造空天信息、智能网联、软件信创、高端服务等16个主题楼宇,并利用产业互联网平台进一步实现政策精准推送,累计上线政策174项,辐射企业1793家。

2023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峰会现场(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科创中心中试基地首批先行示范区建成投运,悦享雄安、芯联新科技等13家企业签约入驻;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正式揭牌运营,20家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11家集成服务机构签约入驻。互联网产业园等产业平台加快建设,86家创新型企业与中交未来科创城签订意向协议。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实现加速发展。

  积蓄了澎湃内生动力的未来之城,必将展翅腾飞。

  加快聚集新人才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雄安新区,一座青春之城、奋斗之城,一个展现自我、发挥才干、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

  人才政策激荡起“一池春水”。雄安新区始终将人才当做第一资源,不断推出众多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吸引了大批有志之士投身“千年大计”,一场轰轰烈烈的引才聚才热潮在雄安新区兴起。

百所高校雄安行(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雄安人才发展热度持续升温。2023年,雄安新区深入实施“雄才计划”,一系列积极、开放、精准、有效的人才政策纷纷出台,吸引了众多人才到雄安创新创业。

  2023年11月7日,《关于打造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聚集新人才的若干措施》(“雄才十六条”)重磅发布,推出各类人才引进及重大平台落地奖励等16条硬核措施,为来雄安新区就业和创业的人才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用最大诚意、最好资源、最优服务揽才、留才。雄安正在成为让人才“放下行囊、成就梦想”的地方。

在百家科研院所雄安行活动上,雄安新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揭牌(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发

  求贤若渴,广纳天下英才。百所高校雄安行、百家科研院所雄安行、雄安科技·人才·创新周、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大会……2023年,一场场人才盛会在雄安举行,众多院士以及科研院所、高校、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云集雄安,感受未来之城“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美好场景。20家雄安大学生实习基地揭牌、《雄安新区2023年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和150项前沿科技成果发布、与150所高校共建引才工作站、与120家科研院所共同启动成立创新发展联盟、35个产学研项目签约……雄安新区人才发展成效突显。

  2023年,雄安新区新增各类创新创业人才约2.59万人,发放近万张“雄才卡”,2000名高层次人才、2万余名大学生到新区交流访问。雄安新区人才高地建设跑出加速度。

雄安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总结座谈会现场(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重视干部培养,提升干部素质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强大保障。

  近期,雄安新区百余名年轻干部分两批到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进行培训,近距离、多角度感受深圳的魅力,寻找差距、汲取经验、激发干劲。学员们表示,在此后的工作中,将始终坚持“创”与“闯”的实干精神,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争当新区干事创业的先锋,奋力开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雄安新区,正在高素质人才的不断集聚中,迸发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力量。

  加快构建新机制 趟出可复制推广新路子

  新区之新,要义是创新、关键在改革。在一张白纸上绘蓝图,雄安新区每走一步,都是在创新。

  “短短6年时间,雄安新区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堪称奇迹。”这种奇迹的创造,在于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在于体制机制的大胆探索。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中国雄安官网发

  在主题教育中创新体制机制,以“大调研”促“大发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雄安新区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建立常态化“大走访”机制,新区主要领导示范带头,新区党工委委员积极参与,深入疏解第一线、项目主战场、民生最前沿,开展专题调研150余次。29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立足本职,主动领题调研,对重大项目、疏解对象和经营主体累计开展调研2243次,发现问题1009个,研究制定整改措施1446条,解决问题550个,用心用情开展项目帮扶、实事帮办等1200余次。持续深化“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大讨论活动,健全长效机制,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体制机制改革成果显著,亮点纷呈、遍地开花。全国首创一套针对企业跨省迁移业务的服务体系,在京津冀推广;打造政务服务门牌,将政务信息资源集成贴在老百姓家门口,在国务院办公厅文件中作为典型案例推广;在新区360余个项目设立“农民工兄弟维权中心”,获人社部肯定,在全省推广;创新“社保告知承诺+资质直升”模式办理疏解企业工程建设类资质,助力央企二三级子公司落户雄安;创新推进“无纸备案+合同网签”,打通京雄两地公共资源交易网络专线;创新社会保障卡“雄安一卡通”,实现就医购药京雄互通互认,公共交通京雄同城待遇;在省内率先推出“雄安新区养老金领取证”电子证照,实现“即申即领、即用即有”……

  在体制机制创新的强力支撑下,雄安新区经济态势稳中向好,中央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落地取得阶段性成效,清单内疏解和市场化疏解项目加速推进,“四个三”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形成,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4项国家级试点有序推进,5项省级试点加速落地,4项工作被复制推广,雄安新区改革开放各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雄安新区在体制机制改革的“深水区”,逐渐趟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

雄安新区在全省首创推出电子“养老金领取证”。中国雄安官网发

  2023年,我们不仅见证了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更见证了雄安人民在困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2023年汛期海河流域发生“23·7”流域性特大洪水。新区经历了过程雨量超过历史极值的特大暴雨、1963年以来大清河北支新盖房分洪道最大洪峰过境,以及南支多条河道同时行洪多重考验。在这场关系新区建设发展事业全局的大战、大考中,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同时间赛跑,与洪水较量,筑起了一道道牢不可摧的坚强“堤坝”。新区未因暴雨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堤坝未出现险情,在建项目和白洋淀水质未受影响。

  这次防汛抗洪再次证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新区各项工作是扎实有效的。

  回望眼岁月峥嵘,看今朝风鹏正举。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出10周年。雄安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战略方位和为世界城市建设提供中国方案的时代方位中坚定信心,在准确把握雄安新区工作重心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中保持定力,在统筹处理好六大关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稳扎稳打,在加快集聚以人为核心的各类发展要素中善作善成,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雄安新篇章!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自始至终志不移、气不馁,一张蓝图干到底,“五新”方可成,未来方可期。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