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召开商业提质增效惠企政策新闻发布会

2024-01-05 19:29:4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5日电(李元闯)1月5日,雄安新区召开商业提质增效惠企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局长王彦伟介绍了雄安新区商业提质增效惠企政策,并就目前的工作成果进行发布。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副局长赵连波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据悉,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始终把解决好雄安新区干部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从新区建设发展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重要使命,紧紧围绕加快实现“五新”目标,立足本职、多方联动,持续促进新区行业发展,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惠企惠民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新区有关部门紧密围绕国家和省级层面商业提质增效建设,细化落实举措,创新发展楼宇经济、大力推进会展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细化便民举措、促进扩大居民消费,逐步建立完善新区商业提质增效体系,在场地租赁、商铺装修、产品运营、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实打实的“真金白银”。以品质化、智慧化、便捷化为核心提升新区商业辐射能力,紧扣消费新业态和新模式,营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同时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研究制定商业惠企政策措施,持续促进扩大消费水平、引导商业业态合理布局、不断优化消费购物环境、鼓励企业连锁数字转型,扎实推进商业惠企政策在“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布,扩大商业惠企政策知晓率。线上线下同发力,大力开展商业惠企政策宣传,促进企业群众尽享政策红利。

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真金白银”政策惠民心

  记者了解到,新区制定的惠企惠民举措包括引导便民业态合理布局、鼓励高端商业品牌落户新区、加快发展品牌生鲜连锁便利店发展等,不仅聚焦便利店、菜店、药店等满足居民基本生活商业业态的合理布局,同时兼顾引导高端商业品牌落户新区,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

  在便民服务方面,研究制定《关于促进雄安新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优先配齐服务半径1公里范围内基本保障类业态和适当增加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业态的奖励数量,补齐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的设施短板,让居民出门步行不到15分钟,就能到达菜店、便利店、早餐店、药店等。同时设置阶梯奖励,对于服务半径1公里范围内开设首店的业态给予最高奖励。

  在高端商业品牌方面,研究制定《关于雄安新区扶持引进高端商业品牌的若干措施》,通过设置房屋租赁补贴、联营补贴、装修补贴、品牌代理补助等具体举措,有效减轻门店投资费用和运营成本。

  “会展经济”发展聚人气

  “会展经济”作为现代服务业的先导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极,对于新区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旅游、租赁等服务业产业链拉动作用明显,对于助力雄安新区加速集聚人气具有重要作用。

  新区研究制定促进新区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大与会展公司的沟通协作,积极与更多主办方加强交流合作,着力引进一批不同类型、具有成长潜力的中小展会,吸引各类组织、机构、团体、企业举办会议活动,充分利用重要节假日和展会空档期大力举办展、会、商、演等各类活动。截至目前,共有22个会展项目获得奖补,累计奖补资金超300万元。

  同时,通过办展办会的招商机遇,聚集引导会展优质企业和新兴会展产业项目落户新区,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展会品牌。对于项目主题符合新区五大产业的项目引进方,在雄安新区注册从事会展业务且依法纳税的独立法人企业,在雄安新区注册经营或设立分支机构的重点会展企业等设置支持奖励措施。截至2023年8月,新区、县两级登记业务范围包括会展业务的企业近6000家。

  “新”场景雄安“烟火气”升腾

  “感受浓浓烟火气”是人们对于真实、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同时也是对于平凡、朴实、真实、温馨、充满生活气息的生活方式的喜爱和追求。

  据了解,新区通过提炼街巷特色,全力提升改造特色商业步行街和农贸市场,既扮靓城市“面子”,又做实民生“里子”,营造整洁、有序、安全的消费购物环境。新区对现有商业步行街视觉景观美化,积极引入体验式、互动式特色商业业态,引导特色品牌和老字号品牌进驻,打造老字号、非遗记忆和民俗传统产品聚集区,构建智慧生态系统等一系列升级改进办法。让行人漫步在质朴的青石板路上,品味着惬意的休闲时光,一步一景、一店一特色,老字号、非遗技艺等交融共生。

  同时,对现有农贸市场的不同业态和功能区进行科学合理划分,进行整体升级改造等工作,让农贸市场各式功能区划分清晰,地砖干净整洁、室内空间舒适清爽、空间布局错落有致,使干净、舒适、贴心逐渐成为农贸市场的新标签,让“逛菜市场”成为一种接地气的享受。

  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各项商业提质增效惠企政策相继出台,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提供了活力。未来的雄安,将持续贴近企业群众工作生活实际,持续出台更优的政策福利,让企业群众真真正正享受到雄安新区发展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