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双争”进行时丨雄安榜样张林杰:司法为民初心不改 水上法庭温暖人心

2024-01-04 15:08:5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1971年1月出生的张林杰,是中共党员,雄安新区安新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白洋淀人民法庭庭长。他在白洋淀首创“巡回审判、便民利民、多元化解、定分止争”多元解纷机制,使辖区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诉前和萌芽状态,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典型案例予以发布和推广。

  30余年,奋斗在基层司法服务第一线

  张林杰1991年到安新县法院工作以来,办案数量一直名列前茅,连续多年被评为法院优秀审判人员。2016年,张林杰勇挑重担,依托在水区乡镇、主要景区设立的七个巡回审判点和一艘巡回审判船,迅速完成白洋淀人民法庭筹建工作。

张林杰在办理案件。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阳光高效,创新水上多元纠纷化解机制

  白洋淀水域范围大,水区群众、游客出行游览基本靠船只往来,遇有纠纷到法院诉讼很是不便。针对这一情况,张林杰和同事摸索出巡回审判与诉前调解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思路,首创了“巡回审判、便民利民、多元化解、定分止争”多元解纷机制。一方面与环保、公安、海事、旅游等部门及辖区乡镇村人民调解组织密切配合、提前介入,诉前调处各类纠纷,把案件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按照“审执同步”的理念,审判工作重心下移,实行水上办公、现场调解,就地解决纠纷,方便群众诉讼。

白洋淀巡回法庭办理案件。安新县人民法院供图

  为了更加高效便民,在阳光下诉讼和化解纠纷,他在办案过程中全程使用“录音录像”和“庭审直播”为一体的移动便携式数字法庭系统,实现审判活动全程留痕,保证诉讼审判和调解阳光记录,极大提高办案效率,节省当事人的人力物力财力。这些做法,使得白洋淀水区阳光高效便民司法服务机制逐渐完善。

白洋淀巡回法庭办理案件。安新县人民法院供图

  司法为民,赢得老百姓交口称赞

  白洋淀人民法庭承担着近10万水区群众和广大游客的诉讼服务。为了及时解决纠纷,张林杰主动打破“坐堂问案”审判方式,在每一个巡回点上都公布自己的电话。披星戴月、顶风冒雨,他和同事常年穿梭在白洋淀水村、淀泊、码头、航道,使水区群众茶余饭后即可在“船上法庭”表达诉求、协调利益、保障权益。白洋淀人民法庭也被水区群众和广大游客誉为群众身边的“便民法庭”和“阳光法庭”。

张林杰在整理案件材料。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自白洋淀人民法庭设立以来,张林杰和同事共审结各类案件1700余件,诉讼外调处民事纠纷760余起,辖区民事案件从设立之初的年均400件下降到200件左右。他用秉公无私、爱岗敬业和满腔热情践行着司法为民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