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雄安新区创新项目连续五批次入选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

2024-01-05 19:28:4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5日电 近日,在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指导下,人民银行雄安新区分行指导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工银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基于数字身份的资金支付服务”,交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等单位申报的“基于智能合约技术的保险佣金线上发放服务”,中国银行河北雄安分行等单位申报、中国银行创新研发基地(雄安)支持的“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数字外贸金融服务”,邮储银行河北雄安分行等单位申报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非税收入资金支付服务”4个项目入选第五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测试范围,标志着雄安新区与北京、上海并列成为全国连续五个批次都有项目入选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的三个地区之一。

  上述创新项目探索将数字身份、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应用于日常资金支付、保险佣金发放、企业融资信贷等金融应用场景。本次4个项目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入选项目最多的一批,占全省创新项目数量近7成。本次入选的“基于数字身份的资金支付服务”,综合运用光学字符识别、图像识别、活体检测等技术,搭建雄安数字身份应用支撑平台,为用户提供数字身份认证并赋予数字身份二维码,实现日常生活场景下通过数字身份二维码进行资金支付的功能,为雄安新区辖内居民在生活购物、公交乘车等应用场景提供一种便捷化的支付途径。

  “基于智能合约技术的保险佣金线上发放服务”,综合运用智能合约等技术,在严格履行二类、三类账户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保险代理人佣金线上发放等灵活用工场景中,解决受地域银行网点限制导致非面核银行账户无法进行工资代发的问题,人保支付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将保险代理人线上开立的交通银行二类、三类账户组合用于承接保险代理人的小额保险佣金发放(不超过每日5000元、每年10万元),代替原有的线上开立的支付机构账户,有效拓展了银行二类、三类账户的使用范围和场景。

  “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数字外贸金融服务”,综合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搭建雄安新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基于对跨境行业数据、企业业务数据、历史金融数据等数据的融合分析应用,面向境内外贸企业打造更加便捷、安全的跨境汇款、信贷融资等金融服务。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非税收入资金支付服务”,综合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构建雄安新区非税电子票据区块链管理平台,通过构建分布式业务应用,为缴费单位或个人提供非税收入缴费线上化票据信息管理、交易流水信息管理等金融服务,实现了由非税收入缴费到财政收入决算的全流程上链管理,有效提高非税收入管理效率。

  下一步,人民银行雄安新区分行将积极组织落实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数字身份、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支撑作用,紧抓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历史机遇,促进金融与科技有效融合,不断拓展金融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为打造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提供金融智慧。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4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