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

2024-01-04 08:47:4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级重点创建13个和美乡村示范区、334个和美乡村示范村

  我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3年,我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持续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上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

  粮食生产完成国家下达任务。2023年,我省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责任,紧盯关键农时实施全程精细精准科学管理,粮食播种面积9682.8万亩,总产量762亿斤,播种面积、总产量分别超过国家下达我省目标任务69.7万亩、0.7亿斤。大力推进盐碱地综合利用和改造提升,筛选推广耐盐碱优良品种12个,旱碱麦种植面积扩大到155万亩。

  “菜篮子”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瞄准京津冀市场需求,我省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持续推进“净菜进京”,与北京共建环京周边蔬菜生产基地115家。加快建设衡沧高品质蔬菜产业示范区,实施9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75亿元。

  农业招商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我省坚持集群、园区、项目一体推进,聚焦农业六大主导产业、五大千亿级工程,深入开展“农业投资项目提升年”行动。2023年,全省纳入农业重点项目平台项目3008个,已完成投资1048.5亿元;共签约农业招商项目696个,签约引资额1984.9亿元。

  2023年,我省认真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省级重点创建13个和美乡村示范区、334个和美乡村示范村。深入开展农村地区垃圾污水和黑臭水体整治、沿海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0%,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全覆盖,因地制宜改造提升农村户厕40.12万座,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2.7%。(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