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2022-12-15 19:57:4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一、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冀政字〔2022〕37号)精神,高标准落实《河北雄安新区智慧气象发展规划(2020-2035年)》,加快推进雄安新区气象高质量发展,2022年12月7日,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雄安政字〔2022〕85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首次印发关于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件。

  气象灾害是雄安新区最频发的自然灾害,随着气候变暖,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频率增加、强度增大的趋势。但当前气象业务体系不能有效满足雄安新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运行的服务要求,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和紧迫。《实施意见》提出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到2025年的近期目标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雄安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实施意见》共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阐述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为发展重点。从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强化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了20项发展任务。

  第三部分为实施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规划、加强法治建设、加强投入保障等4个方面。

  三、文件提出到2025年、2035年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这个目标是怎样确定的?

  目标的提出,一是对标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气象工作对“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全面打造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雄安样板。二是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科学谋划近期和远景目标,雄安新区作为气象服务智能城市发展的高地和示范,要打造成为“全国智慧气象示范区、绿色生态气象保障先行区、气象科技创新引领区”,气象工作要持续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支撑。三是对标了河北省气象局的要求和先进地市气象发展水平,雄安新区气象业务体系不能有效满足雄安新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运行的服务要求,结合实际,在征求近20个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2025年、2035年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

  四、气象高质量发展将如何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数据信息是经济社会各行各业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雄安新区将逐步建成以雄安国家气候观象台为核心架构的气象观测基准网,建立0~30天全时效、无缝隙、精准化、智能化的预报预测综合业务平台,发展需求自动感知、产品自动生成、信息精准推送的智慧化气象服务,加强气象数据跨部门、跨行业共享互通。持续提升农业气象、交通气象服务能力,健全公共气象服务设施,实现社区、邻里、街坊三级生活圈及城郊农村的气象信息全覆盖,有序推动气象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努力提升“气象+”赋能行业发展能力,推动气象服务深度社会各行各业,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相关政策文件: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