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秀美雄安入画来

2023-06-13 14:09:42 来源: 北京日报

  6月的白洋淀,碧波荡漾、芦苇摇曳、水鸟翩跹,摄影爱好者赵克琪按下快门,将如画美景永久定格。50年间,拍摄了十几万张照片,这位雄安新区安新县人直言,“现在这里的风景是最美的。”

  水城共融春潮涌,蓝绿交织满目新。先植绿、后建城,作为最年轻的国家级新区,“未来之城”雄安已然呈现出别样的气质。

  悦容公园,雄安新区首座对外开放的大型综合性公园。走进公园大门,从商周到汉唐,不同时期建筑文化景致依次呈现。搭乘智能游览车,24座景观桥梁、66座宋式建筑次第展开,峰、岭、丘、谷、岛、滩、坡、台、壑九种地貌令人目不暇接。为了让“园中园”的空间布局更为精美,雄安遍寻名师,最终将九座“大师园”纳入园中,呈现出“一河两湖三进苑、千年绿脉显九园”的中国气派。

  秀美风景藏在细节中。为了让油松呈现出特定形态,老师傅从树胚开始因材施策,棵棵苗木要过“面试关”。假山采用石块堆叠,最大限度保持稳固性。施工方还用上了高尔夫公园地形塑造特种机械,勾勒出优美的地形起伏线条。

  一园一景、城林相映,悦容公园、金湖公园、雄安郊野公园等一批高品质休闲园林开门迎客,起步区北部绿化带、启动区中央绿谷和东部溪谷加紧建设,雄安的“含绿量”节节攀升。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工作人员展示了一组数据——6年来,雄安新区新增造林面积47万亩,各类绿化面积累计达到73万亩,成林后新区森林覆盖率由11%提升到34%。“三带、九片、多廊”的绿色空间骨架初具雏形,300米进公园、1公里进林带、3公里进森林的诗意栖居生活正逐步成为现实。

  翠绿铺陈,随处可见。漫步雄安街头,苗木扎根吐翠,绿树红花相间,大片丛林延伸至视线尽头,骑行爱好者穿行在鸟语花香的林带间,好一幅“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生态画卷。

  盎然绿意,倍加珍惜。中国中化大厦项目工地现场,“绿色施工”理念被反复提及。为避免后期幕墙、精装施工的拆改,项目方还在工地旁建起了一座“视觉样板”,提前锁定施工工艺、识别风险,最大程度减少建筑废料的产出。

  随车向南,来到白洋淀。沿着曲曲折折的木栈道,淀区美景尽揽入怀,水面似绸缎般波动着光纹,水鸟从芦苇丛中飞进飞出,透过清澈的水面,还能看到鱼虾在水中游来游去。满目青翠,宛如置身江南水乡。

  此前绝非这般风景。根据2016年6月的数据显示,白洋淀水质属于重度污染。2019年开始,史上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压茬推进,通过补水、治污、防洪一体化推进,如今,淀区水质已经稳定保持在Ⅲ类标准,水位稳定在7米左右。

  脱胎换骨的白洋淀成了金字招牌,游客纷至沓来。车行所至,一块块农家乐招牌琳琅满目,村民吃上了生态饭。

  夜色中再次来到悦容公园,又是另一番韵味。一轮圆月高悬安和塔旁,灯影婆娑,虫鸣悠悠,好不自在。来此遛弯儿的市民热情地为游客留下合影,爽朗的笑声在林间回转。这甜甜的笑容,在雄安宣武医院项目工地上看得到,在飞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看得到,也映照在白洋淀的苇海碧波间。

  绿色发展理念在雄安人的心中播撒,“蓝绿交织”成为雄安最亮丽的底色。生机勃勃的“未来之城”,正以盈盈绿意笑迎天下人、八方客。(记者 杨绪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8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