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6-03 10:36:2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构筑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雄安官网6月3日电 “设立雄安新区,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要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我们可不是为了一个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为了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我一直牵挂着回迁群众,看到大家生活好,我很欣慰。”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雄安新区考察,“人民”一词贯穿始终。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与新区人民风雨同舟、共同奋斗,不断把新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图片

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居民在社区会客厅阅览图书(5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朱旭东 摄

  6年多来,雄安新区从规划设计入手,向全民共享发力,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近12万名回迁群众喜迁新居,现代化的教育医疗和城市治理体系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新区的综合承载能力、要素集聚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全面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一座以人民为中心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拔节生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变为现实。总书记在这次考察讲话中,对衔接好安居和乐业、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厚望如山,不容辜负;重任在肩,不容懈怠。我们要深刻感悟人民领袖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加快构筑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

图片

航拍下的雄安新区容西片区。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加快构筑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最紧迫的是衔接好安居和乐业。安居是前提,乐业是保障,两者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当前,新区建设全面提速,具有雄安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人民群众的居住成本不断降低、居住体验全面升级,多元化居住需求得到充分满足。下一步的关键,就是要衔接好安居和乐业,从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向住得稳、过得安、有奔头持续发力。要坚持就业优先,处理好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的关系,坚持先立后破,扎实做好就业、产业、创业、物业“四业并举”大文章,用好“零工驿站+职业培训学校+人力资源公司”模式,完善多层次高质量就业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多渠道促进新区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努力让人民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共享新区建设发展成果。

图片

雄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人力资源服务大厅。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加快构筑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最重要的是统筹好建设和管理。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有建成区、有建设区,有老城区、有乡村,有建设者、有创业者,有疏解机遇、有发展任务。在这样一个情况复杂、需求多元且无成熟模式可循、无系统经验可搬情况下,要构筑一座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打造城市很美丽、人民很文明的新形象,必须从城市管理一开始就下好“绣花”功夫,坚持建设和管理并重、软件和硬件齐抓,持续推进现代化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同步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整体素质,尊重人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图为雄安·华望城项目。人民网李兆民 摄

  加快构筑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最根本的是协调好城市和乡村。在现代化进程中,城的比重上升、乡的比重下降是客观规律,一个时期内城乡共存也是事实。新区目前还是一个农业人口占比很大的区域,如果没有农业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的繁荣富强,没有农民的安居乐业,人民之城的建设就是不完整、不准确、不全面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既要建设繁荣的城市,也要建设繁荣的乡村。我们要处理好城市建设和周边乡村振兴的关系,坚持以城带乡、协调发展,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和城乡产业发展协同化,努力在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闯出一条新路来,打造更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真正让进城的进得放心、留在农村的留得安心。

图片

游客在悦容公园游玩。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城,所以盛民也。雄安新区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建,也必将靠人民而兴,成果由人民共享。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稳扎稳打、久久为功,共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执笔:寿永记)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