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容城县: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2023-05-18 12:25:2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18日电(通讯员刘奇)初夏时节,走进雄安新区容城县古贤村,街道整洁绿树成荫,仿古墙古朴静雅,墙体画清新明亮,村民们在新建的党建广场敲锣打鼓,扭起了大秧歌,喜悦洋溢在人们的脸上。谈到村里的变化,村民说:“这个广场原来是个垃圾坑,通过整治,现如今环境变好了,敲起鼓来更带劲了。”

  近年来,容城县坚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瞄准雄安新区未来发展方向,锚定乡村振兴“现代化坐标”,推动全县剩余73个未征迁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营造清新明亮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促进乡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全领域引领,合力推进。今年年初,容城县召开“解难题、保稳定、优环境、促发展、展五新”县乡村三级工作动员大会,实行县级指导、镇级推动、村级实施的工作推进制度,成立工作专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纵深挺进。积极拓展共治共享局面,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喇叭响起来、条幅挂起来、倡议书发起来、红马甲穿起来,提升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全面统筹社会资源力量,激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一盘棋”。每周定期开出观摩评比“早班直通车”,进行实地调研检查,推进工作督查,了解问题短板。建立督查通报工作机制,强化问题整改。设立曝光台,持续跟踪问效,倒逼责任落实,坚决向不文明说“不”。同时,分阶段定期组织开展考核评比活动,适时建立动态考核调整奖励机制,努力营造比学赶帮、事争一流的良好氛围。

  容城县以“清脏治乱月”活动为契机,深入抓好农村村容村貌环境整治。围绕垃圾清运、坑塘治理、违建拆除、厕所改造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大清扫、大清理、大整治行动,重拳整治村庄大街两侧侵街占道、私搭乱建、乱堆乱放行为,集中开展主干道两侧、重点区域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经营清理整治行动,全力打造示范样板街道,实现村庄面貌干净、整洁、有序。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县累计动用垃圾清运车辆、铲车0.7万余辆次,清理垃圾972处,共计2.2万余方,拆除清理残垣断壁147处、违建57处,户外杂物1千余处,土台354处,拆除沿街户厕193座,整治纳污坑塘273个。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进一步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做到规范化监管、常态化巡查、长效化管护,不断夯实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成果。南张镇切实加强源头管理,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率先健全完善了农村“门前三包”制度,并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实现自我监督管理。坚持把弘扬传统美德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密结合,通过选树文明新风和开展志愿活动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清洁家园、维护环境。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家庭“小美”聚合家园“大美”,搞好房前屋后和庭院卫生,做到村庄全域无积存垃圾,为美丽乡村建设打好环境基础、拓宽发展空间。

  规划先行、典型引领。下一步,容城县将围绕道路硬化、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绿化美化亮化、景观节点打造、三园建设和建筑整体风貌改造等内容持续“发力”。八于乡、贾光乡紧紧依托生态资源定位,集中连片打造,通过建设生态廊道,积极延伸千年秀林景观带,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环郊野公园和美乡村示范区”和“沿生态大堤和美乡村示范区”。王家庄村、薛庄村结合“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试点村建设,依托清华大学智力优势,加快规划村庄风貌设计,重点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小里镇、南张镇坚持拆建结合,积极探索合理用地模式,盘活农村荒废土地,大力改造坑塘景观,建设观景步道,利用清理出的空地边坡广泛栽植果木,集中优势打造优质精品村。容城镇、贾光乡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生态资源,因地制宜增强村庄设计感,赓续“北后台烈士陵园”红色教育传统,依托孙奇逢文化、鬼谷子文化和刘因文化,重点打造一批廉政文化示范街、鬼谷子文化游园和刘因故里等。全县拟建游园广场217个,墙体美化2.85万平方米,改造坑塘景观81个,建设观景步道3680米。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9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