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时评:在博物馆里感受美好生活

2023-05-18 09:02: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题:新华时评:在博物馆里感受美好生活

  新华社记者孙丽萍

  在故宫博物院看气象万千的唐代阎立本《步辇图》;在三星堆博物馆感受中华文明的多元瑰奇;在江西景德镇御窑博物馆体验深夜开放的“星空之境”;在中共一大纪念馆追寻伟大的开端……

  我们即将迎来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里,神州大地上的一座座博物馆成为文化旅游目的地中的“顶流”。据国家文物局不完全统计,全国6000多家博物馆共接待游客超5000万人次,达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许多博物馆客流量已达接待能力上限。

  为何要去博物馆?这是因为,博物馆可以回答“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向哪里去?”

  博物馆里的精美文物,承载着我们的文化身份和精神传承。从河姆渡出土的炭化稻谷到大汶口文化猪形陶鬶,从商周时期精美非凡的青铜重器到汉代的金缕玉衣,从“一页宋书一两金”的传世古籍到清代圆明园的十二兽首……我国数千座博物馆的浩瀚馆藏,让观者穿越中华文明发展的不同时空,直面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延绵不绝的伟大与壮丽。当我们穿行于静默无言而又细述万千的瑰奇文物之间,仿佛能倾听到博物馆在诉说:今天的每一个中国人,是辉煌灿烂中华文明的一部分,是它在当下的传承者、守护者和创造者。

  博物馆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也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神州大地上,数千座馆藏琳琅的博物馆,以文物艺术之美推动不同文明对话,美美与共、浸润人心,是展示和传播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殿堂,亦是一间间面向未来、融入全球的文化客厅。

  近年来,随着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文物活起来、火起来,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守正创新、持续探索,正日益成为热门城市旅游目的地、城市流量的重要入口,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育需求。徜徉其间,是一场又一场与中华文化的最美邂逅。

  “诗和远方”就在博物馆展厅里,蕴含于每一个中国人的文化基因之中,在我们对自身文化深深回望、欣赏与眷恋的时刻被瞬间“激活”。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从历史到当下,从今天到明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我们每一寸奋斗的足迹都将凝成时代的精粹展陈于后世,把中华民族千古一脉、生生不息的文化密码传递下去,告诉后人——美就在那里……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8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