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着力擦亮“雄安服务”品牌

2023-05-15 09:06:3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帮您办 就近办 多点办

  雄安新区着力擦亮“雄安服务”品牌

  “现在办理涉企经营、社保、公积金、婚育等政务服务事项不用再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了,这些事项在家门口的银行就能自助办理。”近日,家住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居民王先生切实感到了便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解决好雄安新区干部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从新区建设发展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高立春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雄安新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服务质效,推动政务服务更规范、群众办事更便捷、服务疏解更精准,将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雄安服务”品牌擦得更亮。

  打造“保姆式”服务,实现“帮您办”。暖心帮办,线下服务不断档。依托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帮办代办系统,帮助办事群众精准快速获取材料清单、审核要点和样表等,协助其填写申报材料,提供高效精准服务;实行政务服务办理“午间不休息”“周末不打烊”“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措施,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舒心。灵活帮办,线上服务更快速。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作用,为企业群众提供线上“智能+人工”咨询、远程指导办理、企业诉求反馈等服务,保障办事人不见面就能“问得清楚、办得明白”,全力打造线上咨询帮办服务新模式。

  推进政务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实现“就近办”。推动京津冀政务服务跨域通办。与北京市、天津市通力合作,建立协同服务机制,实现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多项业务在雄安“自助办”;利用雄安一体化政务平台,与北京市互设窗口、互派人员,实现北京与雄安政务服务异地可办;依托京津冀“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业务异地可办,有效服务人口流动和产业链协同。深入推进新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对新区33个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和593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进行新建、提升、改造,加快推进“融合共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供销服务、金融服务、邮政服务等各类服务深度融合,打造为民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和枢纽。

  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实现“多点办”。打造群众身边的政务服务大厅,探索开展“政银合作+综窗前移”工作模式,在建设银行网点增设“综合受理”窗口,布设证照自助终端、印章自助申领终端等全天候开放设备。探索新建片区政务服务新模式,对社区综合服务站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容东、容西、雄东政务服务体系高标准建设,探索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模式,让回迁群众“办事不出社区”。打造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窗口,将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延伸至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梳理入驻政务服务事项、派驻服务人员、建立联动机制等工作举措,重点为疏解单位及人员提供企业注册、投资项目审批、社保和积分落户等“一站式”服务。

  “总书记强调,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筑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高立春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实施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社保、政务服务六大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借助京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对口帮扶,不断提升新区公共服务水平。(记者刘冰洋、郭东)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