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一季度河北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12.6%

2023-05-13 09:23:5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河北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六

  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点六个百分点

  5月10日,在河北顺丰民生路营业部,快递员们忙碌地建包、打包。快递员梁文龙在这个网点已工作了三年多,今年以来网点异常忙碌,“五一”假期他也没休息。

  河北顺丰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回暖,人们的购买热情日益高涨。一季度,河北顺丰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33.54%。眼下虽然距离“6·18”还有一个多月,公司已开始准备人力、物力,迎接这个消费者的购物狂欢日了。

  今年一季度,河北消费市场恢复向好,带动快递业务量快速增长。从省邮政管理局获悉,一季度,全省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2.9亿件,同比增长12.6%,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9.2亿元,同比增长9.6%,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一季度,河北快递业务量占京津冀地区比重达到62.4%。

  具体而言,今年一季度,同城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2亿件,同比下降2.1%;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11.7亿件,同比增长14.3%;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45.8万件,同比增长11.7%。同城、异地、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省快递业务量的9.13%、90.83%和0.04%,快递业务收入分别占全省快递收入的5.89%、70.46%和1.02%。

  今年以来,全省邮政快递行业突出品质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补齐短板拓展发展空间。深入推进“快递进村”,推广交邮合作、邮快合作、快快合作等县级寄递末端共同配送模式,深化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一季度,全省农村地区快递业务量为2亿件,同比增长25.2%。其中,3月份,全省农村地区快递业务量达0.8亿件,同比增长62%。

  全省邮政快递行业主动对接立县兴县特色产业集群、专业市场,服务新兴经济体、中小微企业,开发多品种、个性化产品体系,更好助力河北特色产品销往全国。如今,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和地方特色产品,通过快递网络迅速送达全国各地,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随着全省经济企稳回升,制造业产能得到快速释放,快递企业抓住机遇,积极打造入厂物流、仓配一体化、订单末端配送、区域性供应链服务、嵌入式电子商务等进厂模式。

  每天下午,圆通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分公司都要派司机和操作员到峰峰矿区博兴瓷业有限公司去拉货。“我们对该企业实行一客一价优惠政策,并且通过嵌入式电子商务服务,不仅帮助企业提高了线上销售量,还增加了我们的业务量,现在每天从企业拉走的快递都有几千件。”圆通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分公司经理贾书月说。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邮政快递业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先导性作用。”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将大力抓好邮政快递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定位,强化项目调度,确保在建项目早投产,储备项目早开工,意向项目早落地。同时,深入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县级共配中心和村级快递服务站,确保年底前全省95%的行政村设立快递服务站点。此外,加快实施快递“进厂”“出海”工程,引导快递企业积极发展供应链管理、快运等业务,推动快递功能进园区、入厂区,形成更加匹配制造企业快递物流需求的服务能力,积极打造快递服务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典型项目和试点先行区。(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