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河北党员干部群众倍感振奋信心十足

2023-05-13 11:14:5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河北党员干部群众倍感振奋信心十足

  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

  近日,唐山市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调试消防机器人。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摄

  近日,石家庄四药集团研发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创新药物研究试验。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 摄

  京津冀作为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三大重要动力源之一,拥有数量众多的一流院校和高端研究人才,创新基础扎实、实力雄厚。如何将创新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必须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系统布局关键创新资源,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要构建产学研协作新模式,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河北沧州、石家庄等地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关怀指导,让河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倍增干劲。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敢担当、勇创新、善作为,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科技支撑。

  ■ 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石家庄市发改委副主任南龙表示,他们将按照总书记要求,不断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进一步支持与京津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开展产学研科技合作,争取更多京津人才、科技成果等高水平创新要素向石家庄集聚;支持职业院校与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促进人才链、教学链与产业链、岗位链有效衔接。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是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的一个样本。该中心是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2015年启动以来探索出“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协同发展路径,截至目前,整体入驻办公企业336家,吸引京津冀创新人才超3000人。该中心负责人张曙光表示,他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依托北京中关村创新资源,打造北京研发、保定转化的协同创新场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和保障。

  2022年以来,我省已完成第三批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工作,共16个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建设,建设总数达到51个。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提升科技创新增长引擎能力。”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雷彦广说,他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进一步聚合河北高校现有科技资源,指导高校广泛联合京津企业、科研院所开展协同创新,在服务科学前沿、行业产业、区域发展和文化传承等需求方面组建协同创新中心。

  位于国家级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累计入驻企业60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产学研协作新模式,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组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剑华表示,构建产学研协作新模式,开发区将加快推进化药孵化平台、中试基地建设等平台建设,借助京津资源,形成“研发+孵化+生产”全产业链条发展模式,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

  近年来,承德整合政、产、学、研、用等各类资源,加快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对吸引更多京津创新资源要素加速向承德聚集的信心更足了。日前,我市研究制定了吸引京津科技成果在承转移转化的若干措施,提出共建科技研发和中试基地、设立京津研发飞地等12条具体措施。”承德市科技局局长苏艳华说,他们将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环境,吸引更多京津人才参与承德发展。

  “总书记此次到河北考察,专程来到沧州黄骅市。作为当地企业,我们感到自豪。今后将立足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河北伦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生产部副部长陈兆兴说,作为一家主要生产沥青产品的石化企业,公司下一步将与北京建筑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院校合作,不断研发和创新各种新产品。

  ■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在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规划展馆,习近平总书记察看医药产品展示,了解药品研发生产情况。

  “能够面对面向总书记介绍我们的创新药,大家特别激动、深感振奋。”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医药研究院院长、河北以岭医院院长贾振华说,“总书记鼓励我们,研发生产更多适合中国人生命基因传承和身体素质特点的‘中国药’,特别是要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我们将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大力开展专利中药、一类化药、生物药等创新药研发,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前不久,在2022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省科学院三项科研成果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省科学院科技管理部部长赵红芳表示,省科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四个面向”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勇攀科技高峰,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发展能力,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更多科技自立自强的大国重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河北工业大学绿色化工产业工业医院负责人马国伟表示,他们将积极筹建河北省绿色化工实验室,瞄准国际前沿,面向化工产业发展重大需求,集聚培养国家级科研人才团队,解决化工领域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科学问题,打造聚集人才、科技成果等各类产业创新要素和资源的综合服务平台,为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工程问题提供重要支撑,推动河北化工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高校是创新资源的“富矿”。“今年一季度,我校科技成果转化资金达到2100万,比去年提高30%多。”石家庄铁道大学科技处处长王书海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加快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在职称评定、岗位聘任、人才评价、绩效考核等环节加强引导,形成良好的政策激励环境,最大程度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

  石药研发的新药注射用多西他赛获美国食药局颁发的孤儿药资格认定;河钢开发了全球首创的“焦炉煤气零重整竖炉直接还原”工艺技术,CO2排放降低40%……今年以来,我省一批关键领域攻关项目取得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重托,让我们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孟志国说,“我们将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系统布局关键创新资源,聚焦机器人、钒钛、氢能等重点产业,组织推进一批重点研发项目实施,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 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

  此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把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生物医药、电力装备、安全应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作为石家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战略的承接地,石家庄市鹿泉区聚集了900余家电子信息企业,在半导体、汽车电子等领域形成较完整产业链。

  “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化作前进的动力,加快建设总投资233亿元的65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朝着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积极迈进。”石家庄市鹿泉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万里表示,鹿泉区将聚焦培育壮大集成电路、现代通信、汽车电子、软件研发四大产业链,谋划引进一批引领技术发展、带动产业升级、支撑全区经济的重点产业项目。

  向海发展、向海图强。“十四五”期间,黄骅港共谋划建设22个码头、41个泊位;到“十四五”末,将新增港口吞吐能力1.4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200万标箱。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沿海、临港优势,锚定临港产业聚集,不断稳固绿色化工、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支撑力。”沧州渤海新区管委会主任、黄骅市市长宫建军说,渤海新区黄骅市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厚植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集群基础,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第二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生物医药向完整产业链条发展,全力打造现代临港产业体系。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今年以来,河北平均每天新设立企业1200多家。截至今年3月,河北有经营主体807.72万户,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2万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在河北威尔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董事长杜志红告诉记者,公司将继续增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大研发投入和引才力度,打造智能生态链,打造更多更好的功能性高科技产品,叫响河北制造品牌。

  去年以来,位于邯郸市邯山区的邯郸科技创新产业园致力打造科技研发基地、企业孵化基地、人才实训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引进了金大智能、中腾电子显示设备等多家高科技企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加快园区发展增添了无穷动力。”园区负责人段志超说,园区将开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创新改革试验,构建机器人制造、销售和服务全产业链。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我们将牢牢把握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唐山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刘宏杰表示,唐山市将持续推行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等新型制度,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企业创新联合体等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在年底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00家,技术合同成交总额达到126亿元,对接引进科技成果(项目)70项。

  坚持政策先行服务提质,不断创新举措,石家庄市着力打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总书记提出‘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给我们莫大的激励和鞭策。”石家庄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白玉春说,石家庄市下一步将聚焦优化市场、政务、要素、法治、信用五个环境,支持试点示范,实施区域评估共享、“双盲”评审等十大工程,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记者刘荣荣、赵建、孙青、任学光、张晓超、王璐丹、戴绍志、袁铮、崔丛丛、董昌、林凤斌、陈正、师源、李连成、陈宝云)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