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雄安新区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2023-05-12 11:09:5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雄安新区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加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要扎实推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各项任务落实”“要继续完善疏解激励约束政策体系”……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雄安新区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河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勠力同心,抓住机遇,聚焦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未来之城正迈出新的发展步伐。

  6年来,雄安新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初见成效,共有4家央企总部在雄安新区落户。记者走进中国华能总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期工程已完成现场试桩、灌注桩等。工程计划今年9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明年12月具备总部入驻办公条件。

  “总书记来到雄安新区考察,为我们进一步奋发有为投身新区建设鼓舞了干劲和士气。”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综合部业务经理田晨心情十分激动。

  作为中国华能疏解人员,田晨已经在新区扎根奋斗5年多,他对雄安新区的未来充满信心。“雄安新区为疏解企业人才搭建了平台,创造了干事创业的机会,我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这片干事创业热土上挥洒青春、燃烧激情,争当支持新区发展建设排头兵。”

  24家央企和14家北京市属国企相继落户,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正着力下好共生共荣“一盘棋”,努力打造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新空间、要素转移的集中承载地、项目布局的战略首选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时指出,要坚持市场机制和政府引导相结合,项目和政策两手抓,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增强非首都功能向外疏解的内生动力。这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如忠表示,将进一步坚持共建共管等机制,围绕重点企业产业链精准招商,大力引进北京教育、医疗、文旅等优质资源以及科技创新、贸易金融等各类业态,积极推进重大交通工程,加速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

  高效协作,精准对接。冀南新区是河北省确定的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重大平台之一,截至目前,累计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24个,总投资142.5亿元。其中,竣工投产项目11个,在建项目6个,今年新签约项目7个。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冀南新区将进一步创优平台、提升承载力,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聚焦风电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打造国内高端装备制造新高地。”邯郸冀南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万春说。

  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是雄安新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高端人才吸引力的重要途径。

  走进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音乐教室、心理咨询室、室内篮球馆、报告厅一应俱全。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教育组组长王瑞志介绍,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在新建片区已开办各类学校29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实施基础薄弱学校改造提升、乡村特色学校创建等系列工程,依托京津冀优质资源,打造优质均衡的教育。”王瑞志表示。

  共享民生红利,公共服务扩面提质。前不久,保定10岁男孩轩轩(化名)在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成功进行了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切除术。

  主刀医生孟德光介绍,在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推动下,北京儿童医院全面托管保定市儿童医院,不仅有北京专家常态化来保定出诊、查房、手术,还有4个国家级病区接诊全国患儿,真正实现了“患者不动医生动”,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北京优质医疗服务。

  这次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推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各项任务落实。孟德光对此深有感触:“我们要乘京津冀协同发展东风,积极承接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的目标,满足百姓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记者刘冉、郭东、刘冰洋、桑珊、刘杰、林凤斌、郭晓通、刘剑英)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