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首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测试成功

2023-05-09 16:12:0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9日电 雄安新区作为全国首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地区之一,深入贯彻落实《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运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稳妥开展金融科技创新,营造守正、安全、普惠、开放的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环境,持续强化金融科技创新行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筑牢防范技术风险向金融领域传导“安全网”。

  近日,雄安新区顺利完成首批3个金融服务类创新应用项目(中国建设银行河北雄安分行申报的“雄安新区建设链金融服务平台”、渤海银行石家庄分行申报的“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联通支付有限公司申报的“基于智能风控的安全金融服务”)的测试工作。

  创新应用项目测试成效显著

  本次完成测试的3个创新应用项目均已上线稳定运行超过2年。在运行过程中,测试机构按照国家和金融管理部门出台的相关制度、政策文件和标准规范等要求,不断改进完善创新应用。经过全面测试,创新应用项目的创新价值进一步提升,技术安全性持续增强,业务连续性、交易安全和数据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风险防范措施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创新成果复制推广成果显著,首批纳入创新监管工具的“雄安新区建设链金融服务平台”在新区内已有多家金融机构推广应用,在北京等新区以外地区推广复制已初见成效。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雄安新区区块链支付平台》6项系列金融团体标准也已正式对外发布,创新成果转化效果良好。

  创新监管工具结束机制 流程严格规范

  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创新制定了《河北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测试结束阶段实施方案(试行)》等各项管理规则,在全国率先打造金融科技创新行为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框架。

  本次测试由3个创新应用项目的测试机构主动提出结束测试申请,从运行监测情况、创新价值分析、服务质量分析、用户满意度分析、合法合规分析、技术安全分析、风险防控分析和商业可持续性分析等方面,按照自测自评、审计评价、专家论证、结果确认等流程,全面评估创新应用项目测试期间是否严格履行声明书相关承诺、是否惠民利企、是否满足监管要求、是否商业可持续,有力保障了创新监管工具实施工作规范有效。

  首批创新应用项目完成测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3个创新应用项目完成测试,标志着创新监管工具在雄安新区全面落地,对引导金融科技创新在河北省依法规范发展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将充分发挥创新监管工具引领、护航和孵化作用,引导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创新依法规范发展,推动创新成果推广应用,为打造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提供金融智慧。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5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