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经济参考网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举办

2023-05-05 16:19:46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业互联网分论坛(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大会)在福州市举办。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福建省分院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福建省分中心正式揭牌。

  工信部部副部长徐晓兰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工业互联网从起步探索转向快速推进,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之路。工信部将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

  具体而言,一是持续增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动力。加强政策引导,统筹推进网络、平台、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先进计算、工业网络、工业芯片、工业智能、工业模型、网络安全等关键领域技术攻关。二是持续激发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活力。运用工业互联网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改造。把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大企业带动作用,“大手”牵“小手”、“先转”带“后转”,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链式”转型,促进工业互联网从“有用”向“有效”提升。三是持续释放工业数据要素内生潜力。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工业互联网数据要素登记(确权)平台,支持工业数据密集型行业先行先试,提升数据汇聚、资产评估、产融结合能力,促进工业数据要素“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

  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表示,中国联通将“5G+工业互联网”升级为公司战略,加速推动5G应用从“样板间”向“商品房”转变,目前已累计服务了4500多个行业专网客户,打造了8500多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了2000多个5G工厂项目,实现工信部发布的20大应用场景全覆盖。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发布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报告》,提出工业互联网是以网络为基础、平台为中枢、数据为要素、安全为保障、产业为支撑、应用为牵引的生态体系。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度集成IT、OT、CT、DT等各类技术,具有基础性、聚合性、融合性等典型特征,主要具备数据汇聚、建模分析、知识复用、应用创新四方面功能。报告从工业互联网平台成长路径、建设应用进展、发展前景三个方面,前瞻把握发展态势,为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了参考。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提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体系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具有提升供应链竞争力的显著优势,已成为推动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支撑。尹浩倡议,业界聚焦解决供应链关键问题,创新理论方法,攻克关键技术,合力打造安全稳定的供应链云网融合保障体系生态。

  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福建省分院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福建省分中心正式揭牌。福建分院分中心将结合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纺织服装等福建省优势产业,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产业赋能、企业转型、平台运营、政府管理应用。

  当天,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福建站)正式启动。后续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将联合福建联通面向福州市、厦门市、漳州市等城市开展深度行活动,充分调动各方资源,聚焦政策宣贯与供需对接,立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向工业生产各领域各环节深度拓展。(记者郭倩)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3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