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出台17条金融措施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24 09:11:08 来源: 河北日报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及人民银行总行关于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北省分局,日前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强化融资支持等五方面提出17条措施,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专精特新领域,为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的金融支持。

  强化融资支持。《指导意见》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列为优先支持对象,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中长期贷款投放,力争2023至2027年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有贷款余额户数不低于上年末水平。不断拓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抵质押物范围,推动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专业设备、存货、股权、应收账款、预付款、订单等质押融资业务发展。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签订主办行协议,提供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持续扩大中长期贷款发放规模,更好匹配企业生产经营周期。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建立风险定价模型,积极开发符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贷款品种,大力推广“税易贷”“信易贷”信用贷款。

  优化融资服务。《指导意见》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强化对重点产业链的对接服务,深化与链上核心企业的战略合作,共同搭建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平台,依托订单、资金流、物流等数据信息,“一链一策”制定覆盖上下游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积极开展存货、仓单、订单、应收账款、保理、信用证等供应链金融业务。要制订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存量、增量贷款专项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优惠支持政策,并适时根据企业资质、经营状况及贷款方式、期限等因素,调整贷款利率水平,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运行特点,进一步扩大支付手续费减费覆盖范围,提升让利幅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发行“双创”“小微”专项金融债券。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纳入河北省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后备企业库。实施企业上市“蝶变计划”,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支持企业通过挂牌上市、增发、重组等方式实现直接融资。鼓励区域股权交易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优惠挂牌政策、优化审批服务。

  便利企业跨境贸易投融资。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其海外分支机构协作开展境内外联动贷款,鼓励向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介海外直贷等跨境融资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不超过一定额度内自主开展跨境融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以授信或保证金方式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汇率避险服务,进一步降低套期保值门槛,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更多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纳入便利化政策范畴。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丰富人民币投融资产品,便利企业在贸易投资中使用人民币,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规避汇率风险。

  完善对接机制。各地工信部门与当地人行分支机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推送共享机制,实现名单定期收集共享,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项目库。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及时对推送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进行精准对接,并按照授信情况定期形成“授信清单”“培植清单”和“关注清单”。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融资对接活动,人行各市分支机构、各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为每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明确一家主办银行,各市每年开展线下对接活动不少于1次。对于“培植清单”中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按照联合会商、分类办理、银行主办、一企一策的工作方式,由各地工信部门向人行分支机构提出纳入当地信用培植工程的企业名单,切实帮助企业实现融资。

  加强政策保障。《指导意见》提出,河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信贷管理体制,通过实施单列信贷计划、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单列资金价格等专项措施,加大信贷倾斜力度。要优化内部考核标准,加大业务考核比重,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员工和分支机构信贷服务推广的积极性。人行各分支机构要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撬动作用,通过推广扩大“再贷款+N”模式,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创新再贷款专属金融产品,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继续开办民营小微、绿色、科创、供应链票据再贴现“直通车”业务,提升企业票据融资便利度。各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人行各市分支机构要加强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建设,优化完善金融服务功能,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银企对接搭建便利高效平台,探索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提供融资担保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通过设立风险补偿金、贷款贴息、转贷基金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积极总结金融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典型做法,加强宣传推广,积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通讯员付桢 记者王巍)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