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创新“一呼联应”工作机制

2023-04-21 17:40:1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21日电(崔利杰)近日,雄安新区容东管委会结合容东片区从顺利启动运行到实现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的工作实际,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下的“一呼联应”社区治理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激发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动能,更好服务新区群众,提升容东片区现代化治理水平。

图片

容东管委会“一呼联应”社区治理联席会议现场。容东管委会供图

  “新区回迁群众入住以来,容东片区面临社区治理诸多复杂性问题。为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及时解决群众问题,我们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推出‘一呼联应’工作机制,努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场景在容东显现。”容东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一呼联应”社区治理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在形式上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一个“响应机制”。这项改革的关键是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形成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改革的目的是建立基层治理的应急机制、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同时聚焦办好群众身边事,畅通群众表达反映诉求渠道,把话语权更多地交给群众,形成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的完整闭环。

  “我们这项创新机制起源于容东片区望淀社区,来自于基层的实践创造。在处理回迁居民房修、物业等问题过程中,望淀社区逐步摸索出联动工作机制,创新发起社区治理联席会议,凝聚各方力量,有效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容东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一呼联应”机制聚焦群众问题和诉求,以治理网络为支撑,依托社区治理联席会议平台第一时间响应群众呼声,由容东管委会分包组团领导担任第一召集人,各社区书记担任召集人,其他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加强民主协商和集体决策,形成管理合力以及“发现问题-问题信息台账-权责匹配-联席会议-分工办理-结果反馈-考核评价”的全流程问题流转处置闭环。

  容东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烟头革命”“悦容行动”“‘访民情、解民忧、安民心’大走访活动”“志愿结对”等行动为载体,通过“一呼联应”机制,促进机关干部、雄安集团、党建联建单位等人员与群众增强交流,悦人、悦己、悦容、悦心,让志愿者在传播温暖的同时,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汇聚更多的暖流,逐步形成城市文明的内生驱动力。

  “以前社区的办事程序有点模糊不清,现在各社区无论是从办事效率还是质量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的生活也变得更加高效便捷。”容东片区社区居民说。

  随着疏解人口入住,社区治理的难度也在增加,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创新社会治理主体,激发社会协同参与活力,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必然要求。在容东片区社区治理建设过程中,提炼形成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群众公认的经验做法是关键。通过不断探索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的机制和制度落实,真正把制度用活,并不断深化创新,容东管委会把“一呼联应”社区治理联席会议打造成了容东片区社区治理的“中枢”。

  2023年,容东片区各组团召开社区治理联席会议共12次,截至目前,共解决社区内群众纠纷、房屋维修、结构改造、小区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维护及电动车充电停放等问题365件。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44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