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行动方案印发!到2027年河北省高水平对外交往新格局基本形成

2023-04-21 10:02:3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围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省委外办印发方案,到2027年——

  我省高水平对外交往新格局基本形成

  近日,围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省委外办印发方案,提出到2027年,全省国际化营商环境达到一流水准,国际友城网络更趋健全,国际合作园形成规模效应,与我省沿海省份相适应的高水平对外交往新格局基本形成。

  方案提出,到2023年底,初步建成我省对外开放交流合作新平台——河北省国际合作会客厅(线上),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到2025年,对外交往网络基本完善,国际友城数量实现对重点国家全覆盖,国际化物流枢纽地位初步形成,拓展陆海空网四个“丝绸之路”外部通道成效明显。到2027年,与我省沿海省份相适应的高水平对外交往新格局基本形成,国际友城网络更趋健全,国际合作园形成规模效应,全省国际化营商环境达到一流水准,对外交往密切、经贸往来活跃、人文合作多元的国际化河北基本建成。

  方案从十方面提出重点任务,推动交往交流、产业发展、经济贸易、物流体系、城市建设、人才开发、教育资源、科技创新、人文活动、营商环境国际化,积极推动实现包容并蓄、充满活力的国际化河北。

  打造对外交往大省,构建全方位对外交往大格局,方案提出,我省将线上线下结合,谋划开展系列对外交流活动,构建高质量友城网络,拓宽各领域“朋友圈”。积极参加国际性重要会议、论坛,精心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等,务实推进高端交往,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渠道。深化与重点国家交流,强化与欧美发达国家、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等国家和地区在新能源、高端制造、国际产能、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领域合作。

  在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培育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方面,方案明确,紧盯建设开放强省目标,助力我省有实力的企业在重点出口市场、重要节点城市布局一批海外仓,依托中欧班列目的站、航线枢纽城市等关键节点设立“河北出口商品集散中心”。服务自贸试验区、综保区内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畅通商务人员跨境交流渠道。

  此外,围绕推动科技创新及人文活动国际化,方案提出,加强与驻外使领馆对接联系,挖掘驻在国科技创新资源,促进国外高科技成果向河北聚集。利用国际友城、海外商协会、海外侨胞平台纽带,聚焦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助推相关机构加强科研合作,推动国际科创项目落地。利用多渠道向海外推介河北优秀文化及长城、大运河、冰雪旅游等144小时过境免签旅游精品线路,培育升级中国崇礼国际滑雪节、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等精品国际赛事品牌,树立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新标杆。(记者 孙青)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39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