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聚焦婚俗改革丨雄县张庄村:高质量推进婚俗改革 共同为爱减“负”

2023-04-20 20:04:3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20日电(李元闯)“到时候,展板就放在这个位置,村民过来游玩时,直接就能看见……”4月17日上午,雄县张岗乡张庄村书记张卫东正在与工作人员详细探讨婚俗改革主题公园的建设情况。

图片

雄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郭亮与张岗乡张庄村书记张卫东(左)探讨婚俗改革主题公园的布局情况。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雄县张岗乡张庄村作为雄安新区特色婚俗改革试点之一,有关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新型婚俗“低彩礼”“禁止铺张浪费”等观念逐步在村民心中扎下了根。

  “以前的‘高额彩礼’‘婚宴铺张浪费’让我对婚姻充满压力。我们村极力推行的婚俗改革,让我的婚礼减少了很多没必要的开支。婚礼筹备时,没一会儿大家就把所有的事商量下来了,还让媳妇家感到满意,这是个大好事。”雄县张岗乡张庄村刚刚结完婚的村民杨利勇高兴地说。

图片

雄县张岗乡张庄村将婚俗改革写进村规民约中。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据了解,雄县张岗乡张庄村紧扣“忆往昔·树新风·迎未来”主题,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好群众组织红白理事会的积极作用。红白理事会接到村里新人结婚的信息后,及时走访,为他们讲解移风易俗的具体内容和意义,主动帮助他们进行婚礼协调和管理,加强正面引导,营造文明婚俗氛围,倡导树立婚俗新风。

  张卫东说:“婚嫁作为人生大事,受传统思想影响,人情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婚俗现象频频出现,给很多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也降低了群众的幸福感。改变不良婚俗,切实为爱‘减负’,是村民共同的呼声。所以大力推行文明节俭操办婚嫁事宜,推进婚姻改革是必然的,也是必行的。”

图片

婚俗改革主题馆内,工作人员正在观看展览内容。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张卫东介绍,雄县张岗乡张庄村自2013年就已经开始推行“低彩礼”“禁铺张浪费”等婚俗新风尚了。随着2021年雄安新区被确立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婚俗改革工作的推进更是迈上了新台阶。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很多村民对彩礼、筵席、人情攀比等婚嫁方面的“面子”变得不那么看重了,将侧重点转向了婚事新办简办的“里子”,大操大办少了,颁证仪式多了;低俗婚闹少了,喜事新办多了……文明健康节俭的婚俗新风深入人心,也让村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张卫东带领同事们充分利用雄县张岗乡张庄村婚俗改革主题公园和主题馆建设这一大好时机,通过实地走访、探讨研究,总结出了适用于本地的婚俗改革内容,采用一系列让村民易懂易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普及,让婚俗改革新风尚在张庄村遍地生花。

图片

张岗乡张庄村在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摆置婚俗改革展板。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雄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郭亮说,雄县张岗乡张庄村是新区5个特色婚俗改革试点之一。近几年,我们多措并举推进婚俗改革工作,在婚姻家庭领域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难题。下一步,我们将在雄县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的有力指导、雄安新区妇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持续推出系列举措,以点带面、辐射引领、乡镇联动,倡导新区群众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推进婚俗文明化、去低俗化,为新区婚俗改革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39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