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河北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积极行动

2023-04-19 11:36:08 来源: 河北日报

  我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积极行动

  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开栏的话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连日来,河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兴起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热潮。即日起,河北日报推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专栏,集中展现河北省紧紧锚定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教育的进展成效、典型经验、生动故事,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切实把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具体行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河北力量。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全部启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连日来,各单位积极行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系统、各单位加快形成生动实践。

  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大家表示,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学思践悟中汲取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增强担当作为的使命责任、筑牢抵御侵蚀的堤坝防线,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好。

  加强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如何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省委省直工委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交流学、联系实际学,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列出学习专题,举办读书班,班子成员带头交流研讨、带头讲好专题党课。省贸促会提出,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结合自身职能工作,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省教育厅提出,要找准调研重点,聚焦系统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教育场景、破解制约河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等,谋划确定重点调研课题,综合采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清单,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河北工业大学提出,要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服务河北行动计划+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四者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展现担当作为。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河钢集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提出,要突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突出以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推进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提升价值创造力。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破难题、促发展,通过加快推动燕赵宜居县城、农村安全清洁居住、绿色智能低碳建筑三个现代化场景建设,用心用情抓好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三项民生工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要在主题教育中大力办实事、解民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聚焦深化京津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医保场景、着力破解群众看病贵,深入医疗机构、零售药店、药品耗材企业、商业保险机构、基层医保窗口等单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了解群众医疗保障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更好实现让广大群众“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目标。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一致表示,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省财政厅提出,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彰显自查自纠不遮掩的鲜明态度,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聚焦解决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在全厅集中开展“六个查纠”行动,从政治高度和思想深处,认真对照剖析,真刀真枪、真查真摆,确保找准症结、精准施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出,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列出问题清单,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记者赵建、霍相博、崔丛丛、赵泽众、孙青、贡宪云、宋平、米彦泽)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38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