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聚焦婚俗改革丨雄安新区王家庄村探访记

2023-04-18 19:56:5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18日电(崔利杰)“在咱农村,那时候结婚,一床被子、一台电视机、一辆自行车就已经很好啦,现在不光说是彩礼高、车子房子是标配,就连酒席都要高标准,这种婚俗习惯确实需要改一改啦。”容城县贾光乡王家庄村是雄安新区特色婚俗改革试点之一,4月14日,记者对王家庄村进行实地探访,了解该村村风村俗以及婚俗改革的工作进展情况时,村民王福增这样说。

图片

王家庄村综合服务站。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容城县贾光乡王家庄村以村党群服务中心、村红白理事会为氛围营造主场地,以“新村新貌、新婚新风”为主题定位,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不讲排场、不摆阔、不攀比,拒绝天价彩礼、拒绝铺张浪费、拒绝低俗婚闹”,树立文明乡风民风,让“婚事新办简办”成为村民共识。为了推进村子民主法治建设,王家庄村还制定了村规民约,为村民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环境,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

图片

王家庄村综合服务站正在为群众讲解婚俗改革相关工作。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王家庄村为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的陋习,专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反对婚事大操大办,不索要高额彩礼,倡导文明理性办婚事,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定期为村民讲述婚俗改革的意义和重要性,树立文明乡风民风,婚俗文明化让村民达成共识。

图片

王家庄村婚俗改革宣传墙。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王家庄村民王福增告诉记者,村民们对红白理事会的工作特别支持,红白理事会一直宣扬婚事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不大摆酒席,杜绝了婚宴铺张浪费,村民对婚俗彩礼有了更加科学的认识,村民的幸福感大大提高了。

  “根据民风习俗,我们协商出统一办事流程、统一费用标准、统一服务模式,规范红白事操作流程和办理标准,有效帮助村里刹住奢靡之风、改掉攀比之风。”王家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牛会民说。

  王家庄村两委引导村民在办婚事时自觉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低俗婚闹等旧俗陋习,让喜事新办、婚事简办、抵制低俗婚礼等文明婚恋观更加深入人心。在村两委带领下,村民充分认识了开展婚俗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思想观念得到了进一步转变。

  婚俗改革、移风易俗非一日之功,需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据悉,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将继续紧紧围绕群众对美好婚姻的向往,进一步打造婚俗改革新典范,形成移风易俗新风尚,持续擦亮雄安服务品牌,为新区婚俗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有益探索,提供更多可行方案。

  雄安新区妇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是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培养良好社会风尚的迫切需要。新区妇工委将坚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全社会营造传承优良家风,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浓厚氛围。同时,呼吁广大群众,自觉做文明婚俗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争做文明新人,建设文明家庭。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38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