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人社网

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雄县场景人社篇章

2023-04-17 19:12:57 来源: 河北人社网

  为大力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打造雄县“优质服务示范县”,实现“惠企便民”“一窗综办”,推动人社政务服务改革落地见效。按照河北省人社厅统一安排部署,在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动真格、较真劲、见真章,着力从软件到硬件、从业务流程到体制机制入手,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人社一体化政务服务大厅为抓手,精心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雄县场景人社篇章。

  一、围绕建成“全省一流”,高起点谋划

  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锚定建成一流的硬件设施、一流的服务体系,聚焦“理念靠前、硬件完善、服务暖心”三个标准,高位谋划,强力推进。专门成立了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工作领导小组,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场地、人员、设备等事宜,安排两位科级领导分别负责软、硬件建设。组织全局业务骨干赴石家庄市进行参观学习交流,举全局之力、聚众人之智,建设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大厅。

  二、围绕打造“雄安样板”,高标准建设

  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打造雄安新区改革样板工程为指引,针对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加强硬件建设。在前期已完成对社保所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装修改造实施社保综合柜员制基础之上,在县行政审批局的大力支持下,将雄县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约700㎡)进行了重新装修,内设业务办理区、自助服务区、政策宣传区、休闲等候区,增设办公工位48个,增设服务窗口17个,购置办公设备51台,为人社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奠定了硬件基础。

  三、围绕擦亮“雄安服务”,高质量推进

  为擦亮“雄安服务”金字招牌,助力打造“优质服务示范县”,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推进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全面整合就业、社保、医保等窗口实现集中办公,实现了业务经办从“流程分散”变“综合集成”。同时,结合办事指南、经办规程、服务标准等对业务骨干加强培训,累计培训300余人次,努力打造一支“人人懂政策、个个会经办、事事服务好”的复合型综合柜员队伍。目前,按照省人社厅《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政务服务管理规范》,对人社365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已认领273项,进厅167项,充分压缩办理时限、精简办事环节,实行告知承诺制,让“人社快办”跑出“加速度”,让“雄安服务”名片更靓丽。

  下一步,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持续深化落实中国式现代化雄县人社场景篇章,以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大厅为支撑,积极打造省、市、县、乡、村五级“纵向集中统一”、“横向集约整合”的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八统一”的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

  一是纵向延伸。将加强人社服务向基层延伸,推进新一批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延伸到乡镇和村(社区),利用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搭载“裕农通”向乡村网点深入延伸,实现100%全覆盖,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便民服务圈。

  二是横向拓展。利用人社一体化政务服务大厅“五险通办”优势,联合税务、住房公积金、低保等业务部门开展集中办公,由“分头跑”到“一门办”,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是整体推进。大力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工作理念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在整合材料、优化流程、缩短时限上持续发力,提升服务效能。4月初,雄县人社局开发村级代办员辅助岗位290名(每村1名),并加强业务培训,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工作局面,努力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推动人社事业实现数字化新飞跃。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05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