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儿童友好看雄安丨容东定安社区:用绘本牵起亲子纽带

2023-04-16 21:05:3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16日电(李雪娇)雄安新区致力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设施建设和服务供给,构建一体化儿童友好社会生态,让儿童在社区中快乐成长。4月15日,雄安容东定安社区举办了第一期“梦想家庭日”儿童友好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儿童委员会启动仪式”和“遇见春天-在自然中阅读探索”。

  共“童”参与,“议”起成长

  儿童委员会的成立搭建起了儿童参与社会管理的平台,也是将儿童视角真正纳入社区治理的重要实现途径。经过前期的报名征集,共有18名小朋友参加儿童委员会启动仪式。活动伊始,容东定安社区专职社区工作者讲解了儿童委员会的大致内容和流程安排,对议事主题进行讨论。在破冰环节,各位小朋友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发表了对社区工作与社区活动的自我见解。学生家长也纷纷表示出对儿童委员会的支持。

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通过建立儿童委员会,聚焦儿童视角下的自我发展和社区发展,能充分发挥儿童参与权,探索引导儿童以“社区小主人”身份,共同参与讨论社区事务,聆听儿童心声,为儿童群体发声,培养儿童参与、发现、探索、思考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儿童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孩子们能够有更多的渠道和方式参与到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中,让城市对儿童成长更加友好。

  亲子约“绘”,把爱“袋”回家

  春日暖阳,与自然和阅读相约。容东定安社区联合雄安容和佳泰幼儿园组织12组家庭,在悦容公园北苑开展了“遇见春天”儿童友好自然探索活动。志愿者向参加活动的孩子发放了容东定安社区成长档案。这份成长档案记录孩子在社区参加的每一次活动,帮助家长更了解孩子,感受孩子在社区各类活动过程中的成长与蜕变。

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随后,志愿者向在场的孩子讲解了《遇见春天》儿童绘本。家长陪伴着孩子认真听着绘本讲解,一同享受童趣绘本阅读的美好时光。

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阅读结束后,大家开始动手制作“彩泥花朵房”。家长和小朋友纷纷拿起画笔,画出心目中的“花朵房”墙壁,再用剪刀裁剪、彩泥铺“地”,制作出“花朵房”雏形,最后将花卉图签插入彩泥中,生动有趣的“彩泥花朵房”就完成了,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拿着自己的作品留影纪念。

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志愿者还向孩子们讲解了植物敲拓技巧,小朋友们挑选出自己喜欢的植物,精心地排列布局,挥动着手中的工具,将一片片叶子和花瓣小心翼翼地刻在白色的帆布袋上,轻轻敲击,一个个风格迥异、各具特色、充满大自然气息的帆布袋出炉。通过此次活动,家长和孩子们不仅细致观察了春季植物的形态特征,亲近自然、放松身心,还亲手制作了既环保又耐用的个性帆布袋,留住了春天的色彩,把春天“袋”回家。

  下一步,雄安新区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动员更多社区行动起来,以儿童友好的“小支点”,推动社区治理的“大变化”。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095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