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祝贺!关仁山《白洋淀上》获2022年度人民文学奖特别奖

2023-04-14 09:00:0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2年度人民文学奖4月13日在四川泸州揭晓,共评选出特别奖、长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散文奖、非虚构作品奖、诗歌奖、新人奖、翻译贡献奖等奖项。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的长篇小说《白洋淀上》荣获特别奖。

  长篇小说《白洋淀上》首发于《人民文学》2022年第7期。组委会给予该作品的授奖词为:小说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背景,讲述白洋淀王家寨王永泰王决心父子投入家乡建设,以及由此展开的生活新变。小说生动实践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对于时代特征和精神变化敏感敏锐,对于白洋淀革命老区民俗民风把握精准,充分体现了作家深入生活、精益求精的创作追求。小说地域文化气息浓厚,呈现出恢宏大气、鲜活动人的美学品质,是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浪漫主义的有机结合。

图为颁奖典礼现场。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供图

  关仁山,1963年生,河北唐山人,现为河北省作协主席,与作家何申、谈歌被称为河北文坛“三驾马车”。著有长篇小说《白洋淀上》《天高地厚》《麦河》《日头》《唐山大地震》《金谷银山》等,中短篇小说《大雪无乡》《红旱船》《九月还乡》等,长篇纪实文学《感天动地》《太行沃土》等,出版十卷本《关仁山文集》。曾获鲁迅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庄重文文学奖等。多部作品被译成英、法、韩、日等文字,并被改编成电视剧、话剧、舞台剧等。

  据悉,人民文学奖每年颁发一次,评选范围为该年度在《人民文学》杂志上刊发的优秀作品,以及该年度为《人民文学》中文版和外文版作出巨大贡献的作家与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表示,本届人民文学奖包含了几乎所有的文学创作和翻译门类,获奖作家既有经典大家,也有文坛中坚,还有新人新锐,他们共同呈现了新时代文学的高质量高水平。(河北日报记者肖煜)

  附:2022年度人民文学奖获奖名单

  特别奖:

  关仁山《白洋淀上》

  韩青辰《中国少年》

  长篇小说奖:

  贾平凹《秦岭记》

  庞贝《乌江引》

  中篇小说奖:

  王蒙《从前的初恋》

  肖勤《隐秘的船》

  短篇小说奖:

  盛可以《女猫》

  陈刚《城防图》

  散文奖:

  梁衡《风沙行》

  彭学明《马王溪光景》

  非虚构作品奖:

  徐刚《自然笔记》

  陈国栋《地球印记》

  诗歌奖:

  马嘶《追白云》

  秦立彦《凝视》

  新人奖:

  栗鹿(中篇小说《空蛹》)

  康岩(报告文学《燃灯者李大钊》)

  翻译贡献奖:

  艾瑞克·阿布汉森(《人民文学》英文版《路灯》编辑总监)

  金泰成(《人民文学》韩文版《灯光》编辑总监)、金京善(《人民文学》韩文版《灯光》译审)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07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