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倡导婚俗新风尚!雄安新区特色婚俗改革试点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2023-04-13 18:37:4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编者按:2021年5月,雄安新区被确立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3年。期间,新区根据新建片区建设和县城改造提升进度,为“以点带面”逐步“破旧立新”,选取容东片区东西孙社区、雄县张岗乡张庄村、容城县贾光乡王家庄村、安新县安新镇王家寨村、安新县迎晖社区为特色婚俗改革试点,因地制宜分类开展婚俗改革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为爱‘减负’、惠及民生”,形成可复制、可学习的婚俗新风尚。

  中国雄安官网4月13日电(崔利杰)4月11日,记者实地探访特色婚俗改革试点之一的安新县迎晖社区,了解安新县迎晖社区3年来在婚俗改革建设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及亮点特色。

  安新县迎晖社区以明珠湾小区为氛围营造主场地,以“新时代社区·新婚姻风尚”为主题定位,充分发挥迎晖社区党支部引领作用,引导居民自治,修订完善居民公约,充分发挥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形成一股齐抓共管的凝聚力,打造集家庭文明建设、青年职工联谊、婚俗新风游园等功能为一体的婚姻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

图片

安新县迎晖社区设立多处以新婚姻风尚为主题的宣传栏。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图片

安新县迎晖社区设立多处以新婚姻风尚为主题的宣传栏。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当日上午,安新县迎晖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超男正忙着布置以新婚姻风尚为主题的宣传栏。“我们定期都会有专业的婚姻辅导老师到这里开展婚姻家庭的咨询服务,辖区内的居民可以向老师们倾诉夫妻双方当前碰到的难题,将矛盾解决在‘家门口’。”王超男说。

  为了做好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王超男费了不少心思,今年社区通过整合现有资源,又积极向外寻求资源,开展了关于婚俗改革的系列知识讲座,挖掘社区节俭、文明的婚育新风优秀案例……从硬件到软件,两手抓牢,倡导社区居民以实际行动破旧立新、移风易俗。

图片

安新县迎晖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讲解婚俗改革工作。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图片

安新县迎晖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讲解婚俗改革工作。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高额彩礼、婚宴铺张浪费、新人互相攀比等这类婚俗恶习,不仅给家庭造成不小负担,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不好的影响,是时候改变这种风气了。”王超男说。

  3年来,安新县迎晖社区在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新型婚育文化方面充分发挥社区的网格化作用,从居民当中选出有威信的人担任小区的单元长、楼长,通过入户走访等形式,为居民详细讲解移风易俗的具体内容和意义,提高居民的思想认知。将弘扬家庭美德等内容纳入居民公约,并在小区内设立多处以新婚姻风尚为主题的宣传栏,加强正面引导,积极营造婚育友好的氛围,使文明健康的婚育新风深入人心。

图片

安新县迎晖社区设立多处以新婚姻风尚为主题的宣传栏。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充分发挥新区广大妇女在推动婚俗改革、弘扬文明新风中的独特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婚姻家庭辅导等工作载体,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践行婚俗改革、倡树文明新风,为推动新时代移风易俗工作、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贡献巾帼力量。”雄安新区妇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新县迎晖社区只是新区婚俗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下一步,雄安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民政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婚姻家庭生活中的引导作用,按照河北省有关要求,推出系列举措,倡导新区群众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推进婚俗文明化、去低俗化,为加快实现雄安新区“五新”目标,推动新区“显雏形、出形象”贡献民政力量。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05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