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儿童友好看雄安丨牵手社区学校 打造童趣盎然的文化风景

2023-04-11 09:01:0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11日电(李雪娇)近年来,为全面推进雄安新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丰富儿童公共文化空间及文化精神新内涵,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雄安致力打造适合儿童生活居住的城市文化氛围。秉持儿童友好理念,将儿童成长需求充分融入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以提高儿童文化服务水平为重要抓手,让儿童服务成为塑造城市文化、凝聚城市精神的美好风景。

  “童”参与 共治理!容东这些社区活动精彩纷呈

  近日,容东片区多个社区开展特色活动,积极引导儿童和家庭参与社区治理,将儿童教育融入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

  容东东西里社区在欣荣园小区街坊路开展了“跳蚤小市场,童心大世界”儿童创意集市活动。小朋友们主动认领摊位,亲身体验当“小摊主”,通过“以物换物”的方式,将自己闲置的玩具、图书、儿童用品等物品与同伴分享、交换。

图片

容东东西里社区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图片

容东东西里社区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活动开始前,小朋友们在专职社区工作者和家长的帮助下,为自己的店铺取名字、画招牌。活动开始后,“小摊主”们吆喝声此起彼伏,街坊路的“小顾客”们络绎不绝。小朋友们认真“经营”小铺,热情地向往来的“小顾客”们推销“宝物”,现场热闹非凡。

图片

容东新荷社区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容东新荷社区则举办了“童心传递 跳蚤市场”活动,推动闲置物品流通再利用,搭建社区儿童沟通平台,增强孩子们相互交流沟通。

图片

容东新荷社区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活动中,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把闲置的玩偶、文具、书籍等物品拿出来和其他有需求的小朋友们进行了“物物交换”,实现了居家生活闲置物的再利用。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培养了小朋友们与人交往的能力,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也让他们体会到了付出的辛劳与收获时的喜悦。

图片

容东定安社区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为丰富社区儿童的文化生活,培养孩子们课余兴趣爱好,容东定安社区举办了第四期硬笔书法公益课。在课上,小朋友们正襟危坐,认真听讲,在一笔一画地书写中,感受着“书法大餐”的魅力,劲头十足。参加硬笔书法公益课的小朋友们表示,通过此次公益课,学到了硬笔书法的书写规则及实用技巧,并将在课后勤加练习,争当小小书法家。

图片

容东兴安社区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容东兴安社区还联合雄安容和红莲幼儿园开展了亲子共读活动。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小朋友们和家长围坐在一起,认真听志愿者讲述绘本故事《阿诗有块大花布》。“这本书讲述了个子小小、羽毛少少的阿诗,是一只并不受人欢迎的灰喜鹊。但它有一块大花布,它用这块花布给大大小小的动物缝制了衣服、沙发套、围巾等。最后,阿诗拥有了许多好朋友,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志愿者声情并茂地向大家讲述了“阿诗”的故事。通过这个故事,小朋友们懂得了分享可以将自己的快乐无限放大,收获比物质本身更为珍贵的东西。

  雄东孩子巧手绘纸鸢 放飞美好希望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社区文化生活,4月8日,雄东兴庆社区联合雄东片区爱景小学、雄东片区B单元安置房六标段部分参建企业、雄县众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爱景小学操场开展“纸鸢探春,筝舞蓝天,儿童友好在雄东”系列活动,邀请雄东兴庆社区及爱景小学的小朋友共同参加。

图片

雄东社区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图片

雄东社区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活动中,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在风筝上绘制自己喜欢的图案,之后迎着春风,放飞手中的风筝,感受不一样的春天。

图片

雄东社区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活动最后,小朋友们高举手中的风筝,借着春日风光,感受童真童趣,放飞美好希望。接下来,昝岗管委会将以打造儿童友好社区为工作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儿童活动,为儿童健康茁壮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不断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

  让阅读相伴成长!容西启动阅读月活动

  春光美如斯,正是读书时。4月8日,容西贤溪社区联合祥辉幼儿园、云溪小学共同开展了“新时代 新阅读 新未来”阅读月启动仪式活动,线上线下共计400余人参加。

图片

容西社区活动现场。河北新闻网记者王青峰 摄

  启动仪式上,贤溪社区向祥辉幼儿园、云溪小学现场捐赠了图书,同时,作为阅读月活动的重要一环——“童心共读 让书远行”图书漂流活动也正式开始。“希望通过半个月的图书漂流时间,使孩子们更加热爱读书、爱惜图书,在阅读中健康成长。”贤溪社区工作人员说。

图片

容西社区活动现场。河北新闻网记者王青峰 摄

  随后,受邀参加活动的儿童阅读指导老师路泽辉进行了“家长学校”第一期——亲子阅读主题讲座,从儿童视角对绘本故事进行解读,并强调亲子阅读对儿童成长的重要性。指导老师声情并茂、生动有趣的精彩授课,让在场的家长和孩子们深受启发,连连称赞。

图片

容西社区活动现场。河北新闻网记者王青峰 摄

  本次活动不仅搭建了社区、学校、居民之间的交流平台,形成了家、校、社区的教育合力,在全社区掀起了新的读书热潮,有力推进了儿童友好社区的建设。接下来容西片区也将开展有针对性、高质量的儿童友好城市文化建设活动,让孩子们乐于参与和体验,营造城市少儿阅读氛围,让书香萦绕儿童身边,助力培育城市文化精神。

  营造儿童友好的文化环境,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关键内容,更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目前,雄安新区为少年儿童开展文化服务方面,正处在快速上升期,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将来,新区将聚焦儿童日常生活、学习、娱乐、交往的各类场景,鼓励儿童积极参与科技、文化、体育、艺术、劳动等实践活动,参与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专题调查、研学旅行、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塑造健康、文明、向上的文化环境。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00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