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4个数字”带您快速了解个人养老金

2023-04-09 17:33:1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的制度。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立,在基本养老保险基础上再增加一份积累,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保险需求,实现老年生活更有品质、更有保障。

  目前包括雄安新区在内的36个城市(地区)先行启动了个人养老金试点工作,作为雄安人,您对个人养老金制度了解多少呢?下面将用“1234”4个数字带您快速了解个人养老金。

  †符合1个条件

  个人养老金的参加人应当是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雄安新区已先行启动个人养老金试点,在雄安新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可参加个人养老金。

  †开立2个账户

  参加个人养老金,需要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个人养老金账户用于登记和管理个人身份信息,并与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关联,记录个人养老金缴费、投资、领取、抵扣和缴纳个人所得税等信息,是参加人参加个人养老金、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

  开立渠道: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以及经银保监会确定的商业银行。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作为特殊专用资金账户,与个人养老金账户绑定,为参保人提供资金缴存、缴费额度登记、个人养老金产品投资、个人养老金支付、个人所得税税款支付、资金与相关权益信息查询等服务。

  开立渠道:由参保人选择一家商业银行开立或指定。

  †关注3个阶段

  一是缴费阶段“免税”。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按照120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据实扣除。

  二是投资阶段“免税”。计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三是领取阶段“征税”。个人领取的个人养老金,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按照3%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选择4类产品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里的资金,参加人可以根据自己风险承受能力自主选择购买经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确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4类个人养老金产品。与一般金融产品相比,个人养老金产品具备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四个属性,从而更好保障退休人员的生活。符合条件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名录,国家将在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和金融行业平台同时发布。

  参加人自主决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的品种和金额。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要以“销售适当性”为原则,做好风险提示,不得主动向参加人推介超出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个人养老金产品。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温馨提示:2023年度个人养老金缴费已经开始,参保人可在2023年度内按月、分次或者按年度自愿缴费,有意参加个人养老金的朋友请不要错过哦!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75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