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证券报

雄安建设阔步向前! “未来之城”渐显

2023-04-04 13:52: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日前,在塔吊林立、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的雄安新区启动区,随着最后一罐混凝土浇筑完成,中国中化雄安总部001大厦顺利完成地下结构施工,即将全面转入地上施工阶段。

  白纸绘美景,平地起新城。6年来,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蓬勃生长:3500多栋楼宇拔地而起,累计完成投资超5100亿元,地下、地上、云端“三座城”雏形渐显。2023年,河北提出,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年内完成投资2000亿元。

  央企疏解项目建设加速

  中国中化是雄安新区首批标志性疏解项目之一。在这个被称为001大厦项目的施工现场,几十根钢结构柱已经竖起,“金芦苇”八角形的造型轮廓初显。这座大楼建筑高度约150米,建成后将成为雄安地标之一。

中国中化雄安总部001大厦项目施工现场。刘光昱 摄

  同样,位于启动区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项目建设正酣。据了解,中国移动(雄安)智慧城市科创中心一期项目目前已完成地基基础施工,正在进行筏板和地下室主体结构施工,预计9月封顶,2024年6月实现全面竣工。中国联通雄安互联网产业园投资近20亿元,预计4月底可实现正负零封顶,进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2024年6月竣工验收,项目一期完工后,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联通雄安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等研发单位与创新机构将入驻。在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施工现场,数百名建设者正在加紧施工,8号楼、10号楼主体结构完成验收,目前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和机电安装,计划于2023年年底达到入驻条件。

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施工现场。刘光昱 摄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丁进军介绍,目前,首批疏解的央企总部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中国星网总部项目主体结构封顶,中国中化、中国华能总部项目加快建设,中国矿产总部项目完成选址。首批疏解的4所高校和2所医院选址落位,正加快推进项目立项等相关准备工作。中央企业在雄安新区设立各类机构140多家,其中二三级子公司90多家。

  在央企全力建设下,“未来之城”的宏伟蓝图愈加清晰可见。

  河北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加快建设4家央企总部,争取30家央企二三级子公司落户新区。此外,近日,雄安新区出台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总部企业创新发展六条措施,制定争取央企二三级子公司落地三年行动方案,同时加快制定住房、薪酬、社保、医保、人才引进等一揽子配套政策,基本形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1+10”政策体系。

  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在雄安新区,一张以雄安为中心的“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络正加速建设。目前,京雄城际铁路通车,雄忻高铁、雄商高铁等工程均在热火朝天建设中。从雄安新区出发,最快只需要19分钟抵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50分钟抵达北京西站、1小时抵达石家庄。

  随着相关项目加速建设,雄安新区正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

  “地下雄安”“云上雄安”初步建成

  在雄安,街头不见井盖、抬头没有电线。水、电、气、暖、网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管线全部集纳在地下综合管廊中。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理念,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约380公里的“干线—支线”两级综合管廊,目前已建成136公里、已投运47.6公里。

地下综合管廊。刘光昱 摄

  “新区综合管廊建设属于城市地下空间的一部分,是城市安全运行的‘生命线’。”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管廊内每10米一个可燃气体探测器、100米一部光纤电话、200米一个摄像头、400米一个电子逃生井盖,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精准掌控“地下雄安”的运行状态。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刘光昱 摄

  “云上雄安”也初步建成。目前,雄安新区已搭建起以“一中心四平台”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基础框架,实体建筑与虚拟数据实现同生共长。2022年底,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投入运营,雄安新区“城市大脑”开始运转,为“数字雄安”的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提供网络、计算和存储服务,为打造“云上雄安”提供重要支撑。

  地上、地下、云上“三座城”建设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雏形初步显现。“未来之城”正逐渐从规划蓝图变为现实样板。(记者 刘丽靓)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