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2023-04-04 09:41:1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各餐饮服务单位,广大消费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规定》,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风尚,河北雄安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局、河北雄安新区团餐与饮食行业协会共同发出倡议:

  一、营造节约氛围,践行光盘行动

  餐饮经营者应当建立节约用餐提醒提示制度,在显著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识,在菜单上标注菜量,明示菜品主辅配料、口味等信息,提醒消费者餐前适量点餐;主动利用电子屏、海报、桌牌等载体,在店内醒目位置展示“珍惜粮食、远离浪费”等公益提示;在订餐信息中加入“合理点餐、杜绝浪费”等内容提示;倡导短视频自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多方位、多角度、多渠道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二、倡导科学点餐,文明就餐树新风

  倡导消费者树立“吃多少点多少”消费理念,自觉从商务接待宴请、单位食堂用餐、婚丧嫁娶聚餐做起,反对摆阔气、要面子;倡导不求奢华、不讲排场、不攀比炫耀,不铺张浪费;不食用野生蘑菇、野生动物和过期变质食品;做到按需点餐、主动选择“半份、小份”菜,不贪多,采用“N-1”点餐方式,剩菜不随意丢弃,积极打包剩菜,彰显文明形象。

  三、强化统筹管理,优化服务质量

  餐饮企业应组织从业人员学习制止餐饮浪费有关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统筹原料采购、储存,菜品出品、销售、服务等环节,避免浪费:提前计划原材料采购用量,妥善贮存保质期短、易腐食品,合理处置临期食品;通过菜品创新、综合使用、中央厨房集中加工、净菜或半成品或预制食材采购等方式,提升食材利用率;优化菜单,合理确定菜品数量、份量,提供小份餐、半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帮助更多的消费者按需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袋、外卖餐盒餐具。

  四、避免铺张浪费,做到按需供餐

  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用餐场景应强化制止浪费的精细化、人性化管理;自觉抵制婚丧嫁娶事宜大操大办、挥霍浪费。婚宴用餐场景备餐比例合理、鼓励分餐或者对部分菜品进行分餐,配置公筷公勺等;鼓励提倡消费者对剩余菜品进行打包,对于没有使用需求的婚宴备桌的食材不加工,由消费者选择打包食材带走或者在约定时间内用餐;及时监测和评估自助餐和单位食堂人员就餐信息,按需供餐,科学配餐;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共同抵制盲目消费、冲动消费、超额消费等不良行为。

  五、规范外卖行为,倡导绿色打包

  外卖平台应在点餐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鼓励餐饮企业提供“半份、小份”菜,并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杜绝浪费,帮助消费者判断餐饮浪费边界;禁止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等。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您的一小步,是社会文明的一大步,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为建设“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增添文明力量。

河北雄安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局

河北雄安新区团餐与饮食行业协会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