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为高质量发展“充电赋能”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举办专题培训班

2023-03-31 15:59:1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31日电 为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下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升改革和制度创新系统集成性,促进新业态加快发展,增强干部素质和能力,3月19日至25日,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组织新区相关部门学员赴上海、江苏等地开展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题培训。新区各相关部门,省检察院雄安分院、雄安中院、雄安税务局、雄安海关、人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雄县、容城县、安新县等相关业务骨干6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现场。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供图

  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郑政蓉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培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论述,为雄安自贸试验区抓好改革试点任务深化落实、加快高新高端产业集聚发展、优化体制机制和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汲取先进经验,提升干部本领能力,推动雄安新区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在培训课程设计上,坚持以培养实战能力为导向,上好专业训练“赋能课”,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培训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培育、园区孵化先进经验,金融创新和开放型政策研究,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及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经验展开,邀请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多项改革方案的制定者、文件起草者和实际工作者授课。经过系统学习,学员们吸纳新知、开阔视野、真学真思、积蓄力量。此外,聚焦自贸试验区金融制度创新与贸易投资便利化、自贸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创新与实践、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等主题,学员们讲述工作经验和业务知识,在分享、研讨、交流中增进彼此了解,开阔工作思路。

学员实地参观学习现场。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供图

  在观摩教学安排上,突出实践实战实训,上好实践锻炼“强基课”,增强对理论知识的消化吸收。学员实地参观学习上海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和物流园区自由贸易、出口加工、物流仓储、展示交易等园区运营经验。深入了解苏州工业园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发展经验,学习规划建设、特色产业、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最新发展情况,并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进行座谈交流。实地学习昆山综保区规划建设与招商引资的“昆山模式”,以及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昆山之路”。现场观摩让学员们身临其境感受到了好思路、好方法、好举措,进一步认识了自身所肩负的使命。

结班仪式现场。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供图

  在本次培训结班仪式上,学员们纷纷发表学习体会,发言铿锵有力、振奋人心。

  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干部苑颖平说,在上海、苏州、昆山的学习实践,我看到了城市发展的一些外在表象,见识了推动城市发展的多种方法路径,也联系新区实际和工作经历进行了分析和思考,形成了三点感悟:一是坚定自强自立意识,铆足敢为人先的干事劲头,走出雄安发展之路;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借鉴“空气政府”,打造宽松平等的市场环境;三是坚定产权保护意识,夯实创新发展的基础保障,打造雄安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干部庞壹戈表示,敢想敢干、创新引领、信心百倍,经过此次培训学习,启发我们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产业链、找准定位选对象、打好政策组合拳,始终坚持市场取向,尊重产业发展规律,营造好宽松平等的市场准入环境,力争在最短时间里补齐短板,实现“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干部张召鹏说,为期一周的培训让我收获颇丰,不仅系统学习了自贸区金融制度创新、外高桥园区运营经验、RCEP签署主要内容及发展机遇等最前沿的理论经验,还实地感受到了上海自贸区、苏州工业园区、昆山综保区等地开创性的运作模式、制度创新。结合新区发展实际和本身在投促中心工作的内容,尤为对总部经济、共享服务中心、会展经济这三个关键词深有感触。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干部支建永说,这次培训主题聚焦、形式灵活、组织有效,通过这次培训,感触很深。一是视野得到了开阔,助力推进自贸区建设的紧迫感进一步增强;二是观念得到了更新,推进自贸区发展的路径进一步清晰;三是敢于开拓创新,改革创新的精气神进一步迸发。

  接待服务中心干部温博晗说,培训增进了我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苏州工业园区参观过程中有面照片墙让我印象深刻,上面展示的是苏州工业园区开建前和现今景象的对比照片。看着这些照片不禁让我想起新区六年前的大河村平静安闲和现在启动区热火朝天的场面对比,心中关于雄安未来景象的描绘愈加清晰。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区终将建成“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干部王鑫说,本次培训的每一堂课程、每一次现场教学,都凝练总结了当地成功建设自贸区的经验,都提供了高质量建设雄安自贸试验区的思路。在建设新区、打造雄安自贸区的进程中,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三点:一是不念过往、不负当下、不惧未来,二是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敢于突围,三是善于斗争、善于学习、善于创新。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