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新闻网

探访“智慧雄安”:“数字基因”无处不在

2023-03-30 15:54: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城市数字道路、城市计算中心......雄安新区设立至今,“数字基因”无处不在,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智慧”。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道路上,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多功能信息杆柱上的高清摄像头。此间道路上,这种集路牌、信号灯、高清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环境感知设备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信息杆柱,在容西片区随处可见。

  “我们正在建设容西片区城市数字道路项目,这里将打造成开放式车路协同试验区,未来可实现人、车、路在数据交互上互联互通。”容西片区城市数字道路建设项目负责人杨森说。

  据介绍,城市数字道路项目还包括智慧斑马线等智慧交通设施,通过在斑马线两侧安装雷达和灯带,可感知行人、车辆信息,主要用于没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目前正在建设中。

  “行人通过智慧斑马线过马路,雷达感知到后,斑马线两侧的灯带就会点亮,如同交通信号灯一样醒目,可视距离能达300米,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杨森说,在未来的自动驾驶场景中,这些信息均可传入自动驾驶车辆的控制中枢,能自动控制车辆制动。

  “智慧”城市建设,庞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必不可少。而这一功能,记者在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找到了答案。

  走入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建筑的实体形象结合水面倒影的虚拟形象,宛若一只眼睛,呼应着雄安新区物理城市和数字孪生城市同步建设的理念。

  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袁晓东称,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可对海量的信息进行科学分析、科学决策,该中心将是雄安新区数字化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雄安数字孪生城市“之脑”“之眼”“之芯”。

  据袁晓东介绍,该项目将为新区建设“绿色智慧城市”“全球创新高地”提供云服务,为5G、数字孪生、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城市治理和城市计算应用提供算法平台,发展创新型的生态科技数据中心。

  按照相关标准测算,雄安新区每平方公里将布置超过20万个传感器,可感知建筑、水、大气等各类信息。未来,这些信息将汇聚于雄安城市计算中心。

  “大量的智能数据汇聚之后,就如同土壤中的肥料,为更多的智能化场景产生和更多的科创型企业在雄安落地成长,提供非常好的技术资源。”袁晓东说。

  袁晓东表示,未来,雄安城市计算中心通过建设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可以促进制造、医疗、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智能化转型,壮大智能经济,构建智能社会。(记者 崔涛)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