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2023年清明节期间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3-03-29 18:59:0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广大雄安新区城乡居民:

  春城无处不飞花,又是一年清明时。值此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寄托哀思之际,为大力倡导安全、文明、绿色的祭祀新风,推动新区精神文明建设,特向广大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文明祭祀新风。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旧俗陋习,防止因祭祀用火引发火灾。不搞封建迷信祭祀活动,倡导小规模家庭追思、居家祭扫、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等现代追思活动。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朗读一篇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

  二、倡导安全祭扫。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在公墓和骨灰堂祭扫时要听从民政、公安等管理部门安排,增强安全意识,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发生。提倡错峰祭扫,减少在公墓和骨灰堂的停留时间。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服从交通执勤等人员的指挥,减少人员、车辆拥堵。

  三、发扬传统美德。持续推动良好村风家风的培育,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过世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倡议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身边群众主动参与殡葬新风尚改革和绿色低碳祭扫。

  山青水绿、空气清新是我们的愿景,也是我们的财富。广大居民朋友,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倡导文明、绿色、安全祭祀,共同度过和谐文明的清明节;让我们以文明行动扮靓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形象,争做文明市民。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

2023年3月29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4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