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双争”进行时丨雄安榜样张学农:用镜头聚焦雄安变迁 宣传家乡之美

2023-03-28 09:59:0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28日电 张学农,男,1970年11月出生,安新县白洋淀摄影家协会主席,安新县观鸟爱鸟协会副会长。十余年来,张学农用镜头宣传家乡之美,先后拍摄10余万张反映家乡发展变迁的照片,多幅作品在《中国摄影报》等媒体刊发,部分作品被河北省市博物馆收藏。他先后拍摄记录白洋淀100多种鸟类,用镜头记录雄安新区设立后白洋淀生态的持续改善。同时作为爱鸟护鸟的志愿者,他积极参与救护受伤受困鸟类,用行动践行白洋淀“护鸟人”的职责。曾获2022年“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优秀会员”、2022年“河北省航拍学会十佳摄影师”等荣誉称号。

  一图胜千言,用镜头宣传推广家乡之美

  追光逐影,张学农用10几万张照片记录着家乡巨变。生态环境的改善、农民丰收的喜悦、回迁群众的幸福笑脸、万鸟栖息的珍贵场面都定格在他手中的相机里。特别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他用手中的相机纪录家乡建设发展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驾车、徒步、涉水,十几年来,张学农和众多摄影爱好者们一起用脚步丈量着白洋淀每一个角落,记录着安新县乃至雄安新区最美的风景。

张学农展示摄影作品。中国雄安官网发

  春季,他用镜头展现千年秀林的生机勃发、林鸟成群、鸟声悦耳;夏季,他拍摄到“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水中凤凰”水雉等珍稀鸟类,一幅生态和谐的美好景象跃然而出;秋季,他来到府河、唐河等湿地,这里已经成为鸟类栖息停留的最佳场所;冬季,大部分鸟类南迁,白洋淀则成为骨顶鸡的天堂,冰面万鸟栖息,蔚为壮观。

  他拍摄的《雄安大地篇章》《白洋淀之秋》《收获》等十几幅作品在中国摄影报发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夜色》入选第三十一届中国华北摄影艺术展览,《雄安之秋》获香港第八届全国摄影艺术百佳,《雄安高铁建设中》入选第三届“守望绿水青山自然资源生态支撑”全国摄影展。

  护鸟始于行,他是白洋淀的“护鸟人”

  张学农是白洋淀“鸟类天堂”的见证者,更是一位是“护鸟人”。十年来,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100多种鸟类,其中不少是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爱鸟始于心,护鸟始于行,他作为一名爱鸟护鸟的志愿者,积极参与爱鸟护鸟活动,持续向身边群众宣讲鸟类知识,宣传爱鸟护鸟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引导更多人主动参与到爱鸟护鸟的行列中。他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巡护巡查,为观测发现新鸟种提供数据。在拍鸟过程中他多次蹚水、踩泥想尽办法去救助、放飞受困鸟类,包括白鹭、天鹅等。他拍摄的鸟类作品也多次被中央、省级采用,既科普了鸟类知识也让更多人见证了白洋淀生态发展变化。

  助人亦乐己,参与志愿服务助推家乡建设

  2018年夏天,在去安新县邵庄子码头采风的路上,遇到一名落水儿童,他奋不顾身跳入淀里将人救起。2020年夏天,在去安新县拥城村采风的路上遇到侧翻的汽车,他毫不犹豫冲上去破窗救人,协助疏导交通,避免二次事故。他还踊跃报名参与社区卫生防疫工作,不分昼夜坚守在防疫一线,为社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还曾深夜帮特殊儿童、癌症患者寻找药品。

张学农积极参与爱鸟护鸟活动。中国雄安官网发

  十几年来,张学农一直把自己的欢乐、思考、发现灌注于镜头。严寒酷暑,披星戴月,进过山、淌过水、卧过冰。他从开始单纯的热爱摄影,到镜头宣传家乡的秀美风光、风土人情、文化遗产,更用助人为乐、爱鸟护鸟的行动,展示了自我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0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