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公安局微信公众号

“最美政法干警”罗志浩:多岗淬炼壮筋骨 争当创新排头兵

2023-03-23 20:30:29 来源: 雄安新区公安局微信公众号

  从警二十三载,历经多个基层岗位的历练,他始终坚守为民初心,敢于吃苦、勇于攻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他就是雄安新区容城县公安局槐香河派出所负责人、2022年度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罗志浩。

  创新警务模式,做片区平安的守护者

  容东片区是新区首个集中建成区,先后回迁19个社区,涉及91个小区,实际管理人口9.6万人。2022年3月,槐香河派出所初成立,作为容东片区首个派出所,肩负着探索管理经验、创新工作模式的重要使命,是守护容东百姓安全的港湾。

  被组织安排到该所担任负责人后,罗志浩深感责任重大,多方“取经”,积极开展智慧派出所建设,精心打造立足容东片区治安实际的一站式综合指挥平台,创新警社联盟、警网联动、警民议事、多元化调解平台,实现了辖区内的数字警务全覆盖。同时,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坚持关口前移,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社区警务室。

图片

  针对容东片区居住人员以回迁群众为主的特点,罗志浩牵头在每个警务室设置了调解室,努力让“小小调解室”发挥“和谐大作用”。他主动邀请社区、物业、法律工作者,积极挖掘以前回迁村里热心管事的村干部以及有威望的“乡贤”,打造“调解联盟”。目前,容东片区13个警务室已吸纳了70余人的调解队伍,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

  容东片区窄路密网,商业街区集中,为了摸索适合的治安巡逻方式,罗志浩积极协调构建了由警务室民警、党群服务中心、物业、网格员、志愿者、调解员等1400余人组成的联防联控队伍,配发红袖标,以警网联动的方式开展巡逻防范、入户访查、安全宣传,让社区网格管理为警务所用,让警务工作为社区网格管理服务,实现社区警务与网格管理的融合共治,形成了1+1>2的叠加互补效应。

  在罗志浩的带领下,通过严打整治、数据支撑、警务联动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容东片区治安警情同比下降40%,平安指数持续提升。

  坚守为民初心,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要多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群众的事儿没有小事儿!”这是罗志浩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想尽一切办法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群众的“贴心人”。

  在助企服务中,围绕片区建设项目,他创新“一网三联”工作法,织紧“组织关系网”,做到了警企联建、警民联动、治安联防,组织开展了“安全手牵手”“服务一站通”“普法进工地”“共治平安、自治创安”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开放式、融入式主题实践活动,有力确保了项目工地的安全稳定。

  在为民服务中,罗志浩根据容东片区布局积极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打通互联网、政务网、视频网,实现警务室三网汇聚、服务前移,第一时间在警务室开通了身份证、居住证办理和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业务,让居民足不出社区就能实现“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办业务。

  现在,容东片区各警务室俨然已经成为社区警务的社情民意收集站、矛盾纠纷化解站、便民利民服务站,时刻发挥着基础工作感知哨、风险隐患预警哨、警情处置前沿哨的作用,从物理距离上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先后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00余件。

  正是由于心里装着群众,让群众“有事可以找警察、随时能够找警察”,通过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赖,从成立到现在一年的时间,槐香河派出所先后收到65面锦旗,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着一段警民情深的暖心故事。

图片

  党建培根铸魂,做笃行不怠的带头人

  罗志浩坚持将“抓党建”作为队伍建设的“定盘星”,在雄安新区公安局“雄安卫士·铸盾雄安”辐射带动和容城公安“忠诚容警 先锋铁军”党建品牌引领下,打造了以“怀‘四心’创枫桥品牌,融‘四治’筑平安样板”为品牌内涵的“槐香好枫警”支部品牌,积极打造以支部品牌创建引领容东警务新实践、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图片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罗志浩的带领下,槐香河派出所根据社区特点打造了各具特色的警务室,设置了四个党小组,积极打造红色引领的“服务驿站、平安前哨”。东西孙社区警务室率先打造了“容东禁毒、反诈教育体验区”,将禁毒教育和防范电信诈骗以人机交互、沉浸体验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获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党建品牌的引领下,队伍的精气神鼓起来了,干事的劲头卯起来了,战斗力发挥出来了,工作质效提高了,辖区安全稳定了。”罗志浩说。

  二十三年如一日,罗志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忠诚誓言。“作为公安民警,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风雨无阻是心态。从穿上警服的第一天开始,我就知道,我选择的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使命,从警二十三载,对警徽的那份忠诚、为人民服务的那颗初心,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始终未曾改变。”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46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