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2023年全国两会开幕在雄安新区引起热烈反响

2023-03-07 10:45:0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砥砺前行 奋楫扬帆新征程

  ——2023年全国两会开幕在雄安新区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雄安官网3月7日电(李雪娇、封俊龙)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23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极富“含金量”的政府工作报告震撼人心,尤其是报告中提出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更是让雄安新区上下备受鼓舞、干劲十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雄安新区实现“五新”目标的关键之年。近六年的建设,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一系列顶层设计制定完成,一批批重大项目全面推进,一个个标志性工程投入使用。

  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雄安新区聚焦“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的“五新”目标,按照“十个牢牢把握”任务要求,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保持建设发展的强劲态势,全面提升综合承载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自我发展能力。

  雄安新区广大干部群众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定力执着和不负韶华再向前的奋斗姿态,勇担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实践的历史使命,加快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这座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正迎着春风拔节生长。

  大家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振了精神。大家将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工作上形成合力,迅速把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贯彻落实到雄安新区各领域各环节,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努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场景新局面。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要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离不开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保障。”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王新坎表示,五年多来,新区党群工作部牢牢把握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主动聚焦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创新开展立体化党建联建,为参建企业和疏解单位排忧解难,推进“项目一线党旗红”“党建领航·助企共赢”等活动,实现新区建设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实施党建引领“四业”并举和“四个美好”,实现回迁群众进城上楼后收入有增长、生活有保障、精神有提升。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党建为‘千年大计’引航定向聚势赋能”总思路,着力服务大局、夯实基础、守正创新,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提供坚强保障、注入澎湃动力。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丁进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擘画新蓝图,强化“路线图”,细化“施工图”,吹响了奋进的号角。新区改革发展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安排部署,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健全“指挥部+管委会+工作专班+综合服务中心”疏解服务机制,集中力量推动承接疏解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加快标志性疏解项目落地见效,推动已落地央企总部建设尽快展现标志性形象、首批疏解高校和医院加快开工。推进更多具有产业运营功能的央企二三级子公司落地,力争年内落地央企二三级子公司30家。强化疏解落地支撑,全力配合做好雄安宣武医院开业、北京援建“三校”开办运营等工作,确保体育中心、大学园图书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如期竣工,高标准建成投用一批办公、商业、住宅等配套设施,加快疏解政策落地实施,提高雄安新区对疏解人群的吸引力。

  展望新未来,奋进新征程。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海梅表示,新区设立以来,我们持续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肩负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情怀和境界,以思想的新解放、改革的新突破、创新的新成果,打造雄安生态新形象。“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一定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的政治自觉和大局观念,发扬‘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精神,挺起雄安‘环保铁军’的脊梁,解放思想,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雄安场景贡献力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方慕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就业”进行具体工作要求,雄县人社系统要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和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聚焦“五新”目标,持续唱响“优化人社行风、推进服务快办”主旋律,积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努力创新思路举措,持续抓好党建引领“四业”并举、强化社保和医保体系建设、劳动矛盾调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职业能力建设等重点任务,努力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持,为民生改善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凝心聚力为人民代言的‘年会’。作为一名雄安新区基层干部,自己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努力展现新气象、闯出新道路,以实际行动服务保障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北京优质资源对口帮扶,提升校园环境,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扎实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积极构建更为全面、更加高效的安全生产防控格局。”容城县政府副县长赵磊说。

  “聆听了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祖国发展繁荣昌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将全国两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河北安新中学校长张艳超表示,安新中学全体教职员工将不负重托,砥砺前行,坚持以德育教育为首,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坚持以素质教育为本,提升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坚持以课堂教学为基,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国两会精神,为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尽心竭力,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为祖国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我始终关注着两会的进程,看到代表委员们的提案和建议切实反映了群众的需求,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民声民意的关注。”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兰茵花园1号2号5号楼楼门长袁防震说,惠民生方能顺民意,顺民意方能聚民力。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一名社区楼门长,我将在工作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增强公仆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奉献精神,深深扎根群众,积极解决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立潮头,春已至。当前,雄安新区各大重点工程陆续开工,不断推动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雄安新区电力调度生产运维中心是启动区内重要的电力保障设施,更是雄安新区1770平方公里的电网信息处理、监控、调度的中心机构,建成后将成为雄安新区电力系统的“大脑中枢”。雄安新区电力调度生产运维中心项目负责人、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杨博涛表示,作为项目建设者,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将继续以“雄安质量”为目标,遵循“绿色建造”和“建造绿色”理念,全过程精益管理、精准管控,打造“近零碳的清洁化楼宇”“有智慧的电气化楼宇”和“可感知的数字化楼宇”,推动项目尽早投入使用。

  雄东片区B社区及N1市政道路、综合管廊工程是雄东B社区基础设施规划的重要一环,建成后将成为改善居民生活出行、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的重要设施。3月5日,在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中建二局雄东项目指挥长胡志强表示,作为雄安新区建设者,项目全体人员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和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目标任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