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第101期丨马华兵:在地下“穿针引线”的创新能手

2023-03-06 10:01:2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6日电(李雪娇)“你看,可转向提廊机将预制的管廊节段平衡调平吊运,架廊机组装架设,两节管廊就像拼积木一样,毫厘不差地拼接在一起。整个操作行云流水,但其实每节构件都有13米长、8米宽、4米多高,重量超百吨……”指着眼前的项目模具,中交二公局雄安新区试验管廊项目负责人马华兵打开了话匣子。

工作中的马华兵。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2020年11月,马华兵来到雄安新区,负责雄安新区长节段、大吨位预制装配式综合管廊试验项目。经过不舍昼夜的努力,全体参试人员解锁了重点项目建设的“雄安技术”,完成了雄安新区首个长节段、大吨位整体式预拼装综合管廊工程,创新性建设出国际领先的长节段、大吨位装配式综合管廊技术系统,也为地下工程的整体预制装配化提供了新的技术路径。

  “先地下、后地上”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理念之一。为了避免传统城市建设中存在的“空中蜘蛛网”“马路拉链”等“城市病”,雄安新区将水电气暖讯这些市政配套设施全部规划进地下管廊,让新区的市容市貌更美观、更安全,也可以减少路面翻修的频率和费用。

启动区NA8综合管廊项目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规划要求,雄安新区综合管廊示范工程的管廊标准为4舱室结构,是市面上现有管廊长度的4倍、重量的8倍,这不仅是由小到大的量的增加,而且是预制、运输、安装整个体系实现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质”的飞越。加紧敲定建设方案成为马华兵首要面临的难题。

  “项目前期,雄安集团与我们多次沟通协商,对建设过程细节和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马华兵说,综合管廊建设投资大,施工难度高,标准要求高,很多技术都是开创性的,并且项目肩负着为新区后续综合管廊项目提供“雄安样板”的职责,这让他深感使命艰巨,责任重大。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挑灯夜战、通宵达旦成为工作常态,马华兵拿着图纸一遍遍演算、推敲,泡在工地跟紧每一个流程,以高度的责任心完成现场巡查及技术问题的处理。经过3年努力,项目研发出大吨位整体式预制拼装综合管廊施工关键技术,在预制管廊试验成果验收专家评审会上获得院士专家的一致认可。

工作中的马华兵。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20余年的刻苦钻研,使马华兵积累了丰富的施工技术经验,并能根据不同项目的工程特点和出现的技术难题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他先后主持参与完成了1项中交二公局科学技术进度企业一等功、3项发明专利等科技成果。如今,马华兵依然保持艰苦奋斗、刻苦钻研的创新精神,为科技创新工作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雄安建设的背后,技术创新功不可没。”马华兵说,来到雄安新区后,自己对“无创新,不雄安”有了更深刻的感受。“雄安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我们要主动融入科技创新的春潮中,把准科技创新的发展脉搏,做好‘创新’文章,在雄安新区这片热土上打造更多标志性工程项目。”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5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