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试乘雄安智能网联巴士 将纳入城市公交系统

2023-03-03 16:49: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航拍智能网联巴士。韩冰 摄

  能够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巴士正在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进行道路测试,即将纳入该片区的城市公交系统。

  近日,在雄安的智能网联巴士901线始发站定安公交站,中新网记者登上智能网联巴士001号车,开始了一趟“智能”之旅。

  智能网联巴士在外观上与普通公交车差别并不大,只是红灰相间的车身更具“科技感”。

在智能网联巴士内部,车内电子显示屏不仅能显示公交线路信息,还可播放视频供乘客休闲娱乐。韩冰 摄

走进巴士内部,一个个小细节显得尤为贴心。商务软包的座椅,提升了乘客的舒适度;车内电子显示屏不仅能显示公交线路信息,还能播放视频供乘客休闲娱乐;应用了调光膜技术的车窗,则会根据乘客需求调节透光性。此外,车内还配备了小型冰箱、共享雨伞等便民设施。

  智能网联巴士讲解员谢颖称,该巴士配备了6个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16个超声波雷达,同时,车身周围设置了12个高清摄像头、1个组合导航,可实现车辆周边240米范围内的环境感知,这些设备共同组成了车辆的“眼睛”。

  “由这些设备收集的周边路况信息会传输到车辆的计算单元,也就是车辆的‘大脑’中,车辆会依据这些信息进行自动驾驶。”谢颖说。

  据介绍,未来,智能网联巴士的运行将和容东片区的数字道路结合,利用数字道路设置的感知设备把路况信息传输给车辆,相当于让车辆拥有“上帝视角”,方圆几公里的道路交通信息均可“一目了然”。

  当日,智能网联巴士从定安公交站启动,沿着容东片区内的公路行驶,行驶速度约每小时25公里,不但能识别红绿灯、道路提示牌和车道标线,更能自动做出跟车、超车、停车、变道等动作。

能够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巴士正在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进行道路测试。韩冰 摄

  “悦享雄安”智能网联巴士项目品牌宣传负责人寇天昊称,智能网联巴士遇行人和障碍物会自动提前20米减速,并能在障碍物突然闯入时实现2米内紧急刹车。进出公交站也是和传统公交一样,车辆依次进站。当站内车辆较多时,会自动在离公交站最近的安全位置停下,让乘客下车。

  据寇天昊介绍,目前的道路测试旨在为智能网联巴士正式纳入容东片区城市公交系统做准备。按照计划,近期将有3条智能网联公交示范线路投入运营,与传统公交车一起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

  寇天昊说,悦享雄安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进驻雄安新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并即将落地首批研发制造产线,未来更多的智能车辆将应用到雄安的各个智能场景中。

  河北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李煜表示,在雄安,除了智能网联巴士,无人零售车、无人物流车、无人清扫车、无人巡逻车等多种无人车将驶进雄安新区社区,涉及各个民生领域,让市民切身体会到数字城市建设成果。(记者崔涛)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