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河北:市场主体总量突破800万户

2023-03-02 09:00:52 来源: 长城网

河北省市场主体突破800万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烟成群 摄

  2月27日,河北省第800万户营业执照在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发出,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数量迈上新台阶。

  2月28日上午, 经过简单的身份核验,河北方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艾建乐顺利领取了营业执照和免费的企业公章、税务UKEY,同时完成了税务、社保、住房公积金登记等一系列手续。

  “能成为全省第800万户市场主体,感觉挺幸运的。我们是一家软件开发小微企业,三个朋友一起创业,5月份将推出一款产品。”艾建乐说。

为企业颁发营业执照。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烟成群 摄

  春节以来,随着各地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深入推进,全省新设市场主体数量迎来快速增长——2月1日至27日新设市场主体129248户,日均4787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72.59%。

  截至2月27日,河北省市场主体总量由2012年的201.31万户快速增加到800万户,增长了2.97倍。其中企业由46.06万户增加到233.52万户,净增187.46万户,增长4.07倍,千人企业数由6.4户提升至31.3户。个体工商户由151.98万户增加到555.30万户,净增403.32万户,增长2.65倍。


行政审批部门为企业准备的《营业执照》和开办大礼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烟成群 摄

  近年来,河北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226项压减至35项,后置审批事项由302项压减至243项;优化证照办理,企业开办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19个行业民生高频行业实行“证照联办”;实施歇业备案制度和信用修复制度,发布一系列惠企政策,助企纾困、加快发展,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处长赫成刚介绍,河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总量多年来一直居全国第七位。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对接京津两地,推进京津冀企业登记“同事同标”,确保迁入企业获得至少与京津两地一样的营商环境;开展“服务个体户 助力稳增长”专项行动,发挥各部门各层级的助推作用,释放更大的生长发展空间;选取部分市县开展“个转企”试点工作并在全省推开,不断优化市场主体结构;推进简易注销地方立法,配合省人大出台相关决定,探索建立市场主体除名制度,为市场主体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法治保障和制度支撑。(记者烟成群 实习生耿子涵)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4422